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北京图博会规模再创新高

2019年08月23日 07:07   来源:国际商报   

  8月21日,随着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拉开帷幕,北京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图博会时间。 

  本届北京图博会规模再创新高,影响力不断提升。展览总面积达10.68万平方米,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展商参展,现场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举办千余场丰富的出版文化活动。 

  国际展商:“引进来”花开正好 

  作为世界第二大书展,近年来,随着中外版权贸易的蓬勃发展,北京图博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国际展商参展的积极性愈发高涨。 

  这点从参展国家和参展海外机构上可见一斑。本届图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了95个,比去年增加2个,葡萄牙、哈萨克斯坦首次参展。其中,英国仍然展台数量最多,达88个,美国、韩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参展面积也都持续扩大。30个“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占沿线国家数量近一半。本次参展的海外出版机构达到1600多家,国际展商比例超过60%。施普林格·自然、约翰威利、爱思唯尔、地中海香柏、熊津出版集团、伽利玛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等海外知名出版企业继续参展,也有近50家海外品牌出版企业是新面孔,其中,17家来自日本、9家来自韩国、7家来自美国。 

  罗马尼亚今年第二次担任图博会主宾国,参展主题为“罗马尼亚--一书之遥”,总面积达300平方米。罗马尼亚文化院宣传推广局局长米鲁娜·奥尔泰努表示,今年正值中罗建交70周年。罗马尼亚Humanitas出版社、RAO出版社、Tracus Arte出版社等20多家出版、文化单位及部分作家、艺术家代表参加本届图博会,罗马尼亚文化部门还将在主宾国展台、罗马尼亚文化中心、中国油画院美术馆等地举行20余场文学、艺术和版贸交流活动。 

  以“新形象·新内容·老朋友”为主题的德国联合展台是北京图博会的老主顾,今年共有22家德国参展商参展,带来了少儿新书、漫画小说、人工智能、文学新书、德国最美书、最佳建筑、摄影大师等法兰克福主题版权的7套主题新书。 

  记者从展台了解到,以水上、登山、车类等户外运动及休闲为出版重点的德鲁斯克莱新出版社本次主推两本新书:《快乐奔跑--穿上跑鞋环行世界》和《儿童铁人三项》。前者主要讲述了尽管身体受限,作者仍克服种种外部条件开始跑步。她鼓足勇气,克服内心的怯懦和懒惰,在全职工作和家庭生活之外实现了自己的跑步梦想。这个故事既引人入胜,又轻松愉快,对于跑步爱好者和仍在找寻跑步动力的人而言是最好的礼物。 

  国内展商:“走出去”步伐稳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出版机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致力于让更多优秀的中国图书走出国门,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新风貌。北京图博会就是他们集中展示“走出去”成果的平台。 

  四川展团今年共有19家单位携940种图书参展,其中包括一系列反映成交70年来新中国新面貌、新成就的优秀出版物,例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当代中国发展”丛书、《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黄土高天》以及入选“丝路书香”“经典中国”工程项目资助的《邓小平改变中国》《中国的品格》《春秋》《易经》《中国大熊猫》等外文版图书。除传统图书外,四川人民出版社“《我爱我的祖国》融合出版”、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央视熊猫频道融合出版”、四川教育出版社“小学英语智慧教育平台”等7个数字和融合出版项目也在现场被展示出来。期间,四川展团还举行了《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新书首发式暨版权输出签约仪式、《遇见非洲,理解世界--“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青年实践》分享会暨版权输出仪式、《红船》《红色的起点》中俄图书版权签约仪式等。 

  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组织的广东展团共有9家出版单位,带来了1000余册精品出版物。图博会开幕当天,广东展团举行了《文明的醒狮》印地语版权输出仪式、《澳门回归20周年》发布会及版权出版协议签署仪式、《岭南文化十大名片》印尼文版新书发布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论丛》泰文版新书发布会等活动。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对外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携千余种精品读物和十余场精彩活动亮相,在集团展示区中,特别设置了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在内的总书记重要著作展,对外出版70年精品图书展,对外出版70年重点获奖图书展,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出版成果展,对外出版70年童书展,对外出版70年期刊展以及“一带一路”精品图书封面展等多个主题展。同时,局属8家参展单位携40多个文种、2000余册图书参展,涵盖对外宣传中国主题、当代中国、中国传统文化、儿童绘本、历史画册和对外汉语教学等内容。 

  据悉,本届图博会期间,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下辖各出版社还将举办《如何看中国》中文版首发式、《世界听我说》首发式、《亚洲文明之光》首发式、《四十年,四十人》英文版合作出版签约仪式及黎巴嫩、阿尔巴尼亚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签约仪式、《方大曾:消失与重现》《方大曾:遗落与重拾》外文版新书首发暨版权签约仪式等多场活动。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