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成都车展见证逆市突围争夺战

2019年09月10日 09:10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兰馨

  今年以来,尽管汽车市场整体环境低迷,却不影响车企参加第二十二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车展)的投入。9月5日,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以下简称西博城)开幕的成都车展,成为国内外品牌突围的“战场”。

  本届成都车展规模达20万平方米,来自德系的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均以3000平方米和近3000平方米超大规模参展,并纷纷进行了新车发布,三大品牌的高调似乎都在极力证明其在逆势中突围的实力。

  本届成都车展以“智汇蓉城·乐驾V来”为主题,除德系外,美系、法系、日系、韩系以及合资、国内自主品牌等130多个汽车品牌“扎堆”成都,仅开幕首日,就有近60个汽车品牌举行了首发和限量版及创新技术新车发布会。现场,国内外品牌之间的争夺已甚嚣尘上。

  德系三巨头拼限量版

  “中国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这里的客户群体年轻、充满活力,并极具开创精神,能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度,我倍感荣幸。”新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发布了其EQ品牌旗下的首款量产车型——全新EQC纯电动SUV。据悉,这是杨铭履新中国北京奔驰后的首次正式亮相。

  据介绍,今年是梅赛德斯-奔驰的“SUV之年”,SUV家族也是奔驰销售体系中的中坚力量。此次上市的全新EQC 400 4MATIC纯电动SUV创世“1886”限量版,是中型SUV细分市场中首款国产纯电动豪华车型。1886年,梅赛德斯-奔驰发明第一台汽车,奔驰为这款特别版冠以“1886”的名字,代表EQC开创了电动化的新时代。

  今年1-8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累计交付470890台新车,同比增长3%,创同期销量纪录。本届成都车展,梅赛德斯-奔驰延续强大产品攻势,引入近乎覆盖豪华车各细分市场的新产品,助力其品牌在中国市场稳步发展。

  针对中国客户,拼限量版的还有来自德系另一大品牌——宝马。在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马)总裁刘智看来,对于当下的中国客户来说,定制化和个性化已成为豪华发展的一个趋势,只有专属的乃至独一无二的才是真正的豪华。

  他表示,多年来,宝马一直在深入研究中国的豪华消费趋势,深度理解中国客户对豪华的内心需求。此次宝马7系华彩定制限量版为中国市场特别设计,全球限量70台,是宝马对中国客户顶级豪华需求的响应。

  此外,宝马8系四门轿跑车、双门轿跑车、敞篷轿跑车,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据其有关负责人介绍,宝马8系的竞争力在于智能数字互联、驾驶辅助科技,以及为客户提供高端个性化定制服务,并重新定义了“现代豪华”,进一步增强宝马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的领导力。

  一线品牌上演奢华战

  “从本届成都车展上看,由奥迪、奔驰、宝马构成的一线豪华车阵营呈现出更为激进的姿态。”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成都车展最大的看点是,奥迪Q8和宝马8系两款旗舰车型上演的“8的偶遇”。前者是奥迪第一次尝试轿跑型SUV,弥补了其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的长期缺位。但明显的是,德系三巨头之一的奔驰已经开始转向。

  在上述人士看来,德系三大品牌均以3000平方米的奢华展位参展,对其他品牌形成了竞争的压力,但从中也可以看出三大品牌对西部市场的看重。

  《中国贸易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宝马展区由于聚集太多的观众,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一位不愿具名的观众在和宝马参展人员咨询展会期间的优惠幅度,该观众称,此前已在4S店看过了车,希望在车展期间能以优惠的价格入手。

  据宝马的参展人员介绍,中国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市场,通过推出一系列全新的大型豪华车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豪华、更智能、更具吸引力的产品和服务。

  与德系三大品牌同样博眼球的是来自意大利的玛莎拉蒂,带来了三款全球限量版车型——总裁尊贵蓝全球限量版、Levante尊贵蓝全球限量版和Ghibli金刚黑全球限量版。

  据玛莎拉蒂中国董事总经理薄嘉铭(Mirko Bordiga)介绍,本届成都车展期间,玛莎拉蒂展示的2019款全系车型以多种风格不一的内饰、皮革、车漆颜色、轮毂及卡钳等配置为中国用户带来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他透露,今年前8个月,玛莎拉蒂在成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在重庆甚至同比增长超过100%。

  西部市场成战略“要地”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长安汽车正式上市重磅新品——长安CS75PLUS,作为深度整合腾讯车联的基础能力和腾讯核心生态资源,为车主提供多方位的智能化体验的智能的车型之一。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表示,CS75PLUS不能仅仅作为长安汽车稳步提升的一款产品,而是必须凭借产品力而走量。

  记者注意到,广汽丰田发布上市的iA5是目前国内合资车企中首款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510km的纯电动轿车。业内人士表示,iA5是广汽丰田合资版的Aion S,一方面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能帮助广汽丰田缓解双积分的压力。

  另一个正式进军电动车市场的东风雷诺,本届成都车展首发了其全球战略车型——雷诺科雷缤。同时,首款欧系都市纯电SUV——雷诺 e诺正式上市,在燃油、纯电两个领域同时发力,开启东风雷诺全新产品攻势。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本届成都车展国内外各大品牌奢华参展可以看出,众多汽车品牌仍选择在成都车展发布新车,突显了成都作为国内车市“晴雨表”的重要战略地位。

  在成都车展开幕首日举办的2019中国汽车先锋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汽车业的“风口”远未结束。此次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指导,《汽车观察》杂志、成都车展组委会联合主办的论坛,以“新动能,新锋尚”为主题,聚焦新科技、新消费、新潮流三大领域,众多政府和行业组织领导、车企领袖、专家学者、跨界“达人”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深度剖析经济大势和产业发展痛点,为汽车市场和企业发展提供前沿见解,分享实战经验。

  此外,本届成都车展首次开设室外试乘试驾专区,兰博基尼、保时捷、劳斯莱斯、宾利等一线豪车与观众进行了零距离接触。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