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十届服博会聚焦数字经济时代新机遇

2019年09月12日 07:18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孟妮 

  第十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服博会”)将于9月26日~28日在杭州举办,来自美国、德国、匈牙利、日本、哥伦比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负责人、投资贸易部门代表和企业高管等共1200多名嘉宾将共同聚焦“拥抱5G·AI时代,集聚创新要素,发展数字服务,构建数字经济-新机遇·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这一主题。 

  记者从9月11日商务部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在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服博会期间将举办16场活动,包括开幕式、分论坛、案例分析以及商务洽谈活动等。同时增加了展览面积,达4000平方米,设置了中央展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联展展区、服务外包申请城市展区、企业展区以及杭州特装展区。 

  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我国服务外包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企业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额4059.4亿元,同比增长了11.5%,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2424.7亿元,同比增长了7.9%。新增从业人员22.5万人。 

  商务部服贸司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服务外包已经成为促进我国服务业发展的“发动机”、服务贸易增长的“加速器”以及高素质数字化人才的“蓄水池”,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服务外包发展正处于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并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攻坚时期。商务部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服务外包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服务外包加快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和高效益的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起,商务部开始主办服博会,现已成功举办9届,其在推动以服务外包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宣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本届服博会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聚焦新技术。2019年被称为“5G元年”,本届服博会关注5G、AI等新技术带来的产业变革,邀请5G、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参会,与传统服务外包企业共同探讨服务外包产业如何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数字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拥抱新机遇。本届服博会积极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战略部署,召开“一带一路”倡议与服务外包新市场研讨会,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借船出海。同时召开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的专题研讨会,交流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新机遇。三是关注新业态。围绕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应用,本届服博会将召开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园区的研讨会,鼓励产业园区通过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业态,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智能化转型步伐。四是培育新人才。为加快培育“技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提升服务外包企业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本届服博会将召开服务外包中高端人才培训的专题研讨会等,促进数字经济时代新型人才的培养。此外,本届服博会还将加大展览的比重,设立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展区和申请城市展区,展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发展成果,期间组委会还将为发包方和接包方、投资方与融资方、园区与企业等组织形式多样的产业促进的项目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力求与会的各方都能获益。 

  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进,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外包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服务外包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宽,服务外包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定位,把服博会打造成高质量的服务外包发展促进平台,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更好地拓展国际市场。” 

  此外,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青山表示,作为本届服博会的举办地,杭州既是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也是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举办服博会对推动杭州服务外包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服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希望通过举办这一服务外包盛会,推动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实现高水平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