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杭州将举办第十届中国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2019年09月12日 09:03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记者 谢雷鸣)记者9月11日从第十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9月27日至28日,由商务部和杭州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将在杭州举办,承办方是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和杭州市商务局。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樊世杰介绍说,本届博览会有四大看点。

  一是聚焦新技术。本届博览会以“拥抱5G·AL时代,集聚创新要素,发展数字服务,构建数字经济——新机遇·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为主题,关注人工智能带来的产业变革,多家互联网领军企业将与传统的服务外包企业共同探讨行业趋势。

  二是拥抱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企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机遇。本届博览会将推动服务外包行业“借船出海”。抓住数字产业化带来的市场需求,交流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新机遇。

  三是关注新业态。围绕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发展应用,研讨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智能化转型步伐。

  四是培育新人才。加快培育“技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提升服务外包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新型人才的培养。

  “组委会还将为接包方和发包方、投资方与融资方、园区与企业等组织多种产业促进和对接活动。”樊世杰说。

  举办地杭州正在推动服务外包从成本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型升级。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青山介绍说,作为首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近年来,杭州依托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等平台,发展重点行业,发挥领域特色并扩大规模,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杭州服务外包行业有几大亮点:一是服务外包规模持续扩大,去年,杭州市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达69.19亿美元。二是离岸业务市场不断拓展。杭州承接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离岸服务外包业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最大的离岸业务发包市场,2018年,全市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达16.27亿美元,占比23.51%,其他主要市场有美国、欧盟和日本。三是高端业务集聚明显,通讯服务、物联网研发、金融服务外包是杭州特色,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去年占全市服务外包总额的34%。四是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突出,2018年,离岸执行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离岸执行总额占全市总额的89%。五是承载平台主导作用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钱塘新区去年离岸执行额合计总额为3816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55%。

  本届博览会规模有所扩大,达4000平方米,有中央展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联展区、企业展区等,专设杭州特装展区。“杭州通过连续举办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推动了服务外包产业生态的完善和产业升级,正在做好本届博览会的服务保障工作。” 徐青山说。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