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

2019年09月13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山9月12日电 (黄莹)花好月圆人团圆,海峡两岸一家亲。12日晚,与台湾元宵灯会相呼应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在大陆台商投资集聚地江苏昆山亮灯。

  以“慧聚两岸情,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19日在江苏昆山举行。10日晚,在昆山古镇周庄,各色彩灯相继试亮灯,将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串连成珠,一组组大型灯组呈现出两岸民俗风情,凸显江南水乡的迷人夜色。 黄莹 摄

  本届灯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供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全程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

  从灯会的灯组设计到活动策划都充分体现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融合了灵秀的昆城风韵与多彩的宝岛民俗,150余组彩灯将江南水乡勾勒得流光溢彩、分外夺目。

  “花瓶寓意平安、葫芦谐音福禄、蝙蝠象征遍福,还有金元宝、鹿等寓意着美好祝福的吉祥元素。”台商黄先生专程携家人一起来赏灯,当看到台湾新北市元宵灯会“猪福满满”主灯组造型时,倍感亲切,“今年一定财运旺”。

  当晚,在水乡周庄,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在璀璨灯光映衬下美轮美奂,汇聚台湾文创艺术的老街更是人潮涌动。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文宣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德聪表示,许多台商因为工作等原因,都会留在大陆过中秋。团圆佳节,结伴赏灯游园,品尝来自家乡的美食,既慰藉了游子的心,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经过两岸同胞几年的共同努力,海峡两岸中秋灯会感觉比过年还热闹,已成为联结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

  本届灯会历时27天,期间还将举办两岸美食民俗嘉年华、台湾品牌企业产品展、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名家交流展、昆台两岸摄影展、第九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等活动,深化两岸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