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上海世博会:在新中国会展七十年中的价值

2019年09月29日 08: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季路德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笔者也和原世博局的同仁们考虑在2020年纪念上海世博会10周年。对我们来说,在庆祝国庆背景下思考世博会,有特别的意义。

2002年12月03日  巴黎  国际展览馆局第132次大会投票决定2010年世博会举办地 

  成功精彩难忘的上海世博会 

  在上海世博会之前,很多国人对世博会的了解不多。早在1851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为了炫耀工业革命的成就,组织了现代意义上的第一届世博会。进入20世纪,中国开始放眼看世界,清廷及以后的北洋政府也参加了几届世博会。新中国成立后,1979年初,中美建交。卡特政府表示善意,邀请中国参加1982年在美国诺克斯维尔举办的主题为“能源”的世博会。从那时起,中国贸促会开始牵头中国的世博会项目。 

  1999年11月18日,国务院批复了上海市政府提出的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请示,2002年12月3日,国际展览局投票表决,在5个申办国中选择了中国上海作为2010年世博会举办地。

2006年8月19日 上海世博会园区工程建设开工仪式 

  在中央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全国各省市区大力支持下,2010年上海世博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作为参与者,个人认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参展规模创历史之最。官方参展者中,几乎全球所有的主权国家都参加了,美国由于国内法律问题,拖了很久,直到2009年,才克服了种种困难确认参加。非官方参展者中,上海世博会创新性地开设了城市最佳实践区,吸引了全球80余个优秀城市来参展;台湾也在离开世博会舞台四十年后,重新回到世博大家庭。 

  二是参观人次创历史之最。超过七千万的人次进入上海世博会园区,单日最大客流量达103万,这个纪录,可谓前无先例后难超越。与这个人次规模相关的,园区内的活动、服务也是创纪录的。比如,超过1200个中外演出团体来园演出,节目总数超过1100个,上演各类文化演出活动22900余场;发放1亿份世博导览图;园区内交通累计运送游客约1.83亿人次;设休息座凳11万个座位;饮水点117处……等等。 

  三是搭建了中外公共外交、民间交流的平台。上海世博会接待国际贵宾5000多批、近10万人次;接待外国重要贵宾团组872批,其中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98位,副总统、副总理、部长、政党领袖等贵宾360多位;中国国家领导人先后在沪出席了70多场双边和多边外事、外交活动;举行了19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办馆日和国际组织荣誉日活动,几乎每个馆日(荣誉日)活动都有上海社区民众对接参加;接待了18.6万人次的中外记者;世博会高峰论坛深入探讨了一系列与城市发展有关的问题,并发表了《上海宣言》,这为2013年联合国通过中国倡议设立世界城市日奠定了基础。

2006年8月19日 上海世博会园区工程建设开工仪式上的建设工人 

  上海世博会对会展业的意义 

  毫无疑问,上海世博会具有很大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意义。世博会对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对会展行业所发挥的推动作用,笔者以为有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是大提高了会展业的地位 

  信息技术的发展,引出一种说法,认为互联网时代,人际沟通可以在网上实现,线上交易完全可以取代线下交易,会展活动已无必要。 

  实际上,人与人的面对面交流,是虚拟空间不能替代的。人们在特定的时空范围内举办的大型会展活动,对于人们相互交流情感、信息,增进相互了解,促成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具有网络无法达到的效果。西方国家曾热衷于举办世博会,以至于需要签署一个国际展览公约,来规范举办行为。二战以后,他们意兴阑珊,而发展中国家,以及日、德等战败国开始热衷于举办世博会。日本从1970年起,迄今已举办了5届。2000年至今的8届世博会中,有6届在亚洲举办——2005年在亚洲日本,2010年在亚洲中国,2012年在亚洲韩国,2015年在欧洲意大利,2017年在亚洲哈萨克斯坦,2020年在亚洲阿联酋,2025年在亚洲日本。

2010年03月  建设中的中国馆 

  世博会在中国举办,让会展行业广大从业者切身体会到自己所在职业的价值,提高了职业敏感性和职业吸引力。因此,2010年之后,中国的会展行业在现代经济结构中的地位得到提高,会展教育专业对青年学子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并非偶然。 

  二是提升了会展企业综合实力,促进了会展策划水平 

  会展行业地位的提升,不仅是理念方面的,也是知识和技术层面的。上海世博会的展览,不是为了推销商品,而是国家形象、世博会主题、现代展示技术的结合。因此,上海世博会是主题展策划水平的大比拼。这对中国会展企业是很大挑战。举个实际例子,中国作为东道国,有六个主要展馆(中国馆和五个主题馆),经过招投标,其中三个馆由中国一流的三个展示策划机构(中央美院、中国美院、上海博物馆)中标,另外三个馆由国外知名展览公司中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会展企业和国外一流会展企业相比,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上海世博会为中国会展企业在家门口创造了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也有不少中国企业得到了其他国家馆策展项目。因此,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的不少会展企业的眼界大为开阔,增强了他们日后参与国外世博会项目竞争的勇气和实力。总之,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过程,提高了中国会展企业的策展水平、综合能力。 

  三是丰富了会展活动理论 

  上海世博会是展览、活动、论坛的集合。上海世博会的成功,是一个超大型国际项目,从申请立项,经过艰苦筹备,到实际运行的全过程,每个环节都遵从客观规律的结果。上海世博会所面临的很多挑战,可以说是会展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很常见的。大致来说,诸如立项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筹备时的运行体制、主题策划、宣传推介、资源保障、硬件建设、基础管理等,举办时的常规管理和应急管理、参观者和参展者服务,举办之后的场地再开发、成果推广等等,上海世博会都有很丰富的实践,也有很艰难的探索。总结这些成果,分析其中的经验教训,能够大大深化中国的会展理论,提高会展教育水平,为今后的会展行业发展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夯实道路。

上海世博会  富有特色的荷兰馆 

  举办大型国际会展活动,对本地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回顾总结上海世博会和会展行业的关系,不是为了“发思古之悠情”,也不仅仅为了可能举办下一届世博会——毕竟世博会是难得的机遇,不很常见。个人认为,今天我们讨论世博会对会展行业的带动,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一是继续积极参与国际会展项目的竞争 

  经过上海世博会的洗礼,中国的会展企业综合竞争力,特别是展示策划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不仅要继续拓展国内的会展市场,更要积极走出去,配合国家战略,展示中国形象;要充分运用上海世博会积累的会展理念和技术,积极参与各国会展市场的竞争,特别是各国的主题展,比如科技展、文化艺术展,还有各国举办的世博会里的中国馆、其他国家展馆等等。2015年4月国发〔2015〕15号文件,即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指出:要配合实施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及多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用好世博会等国际展览平台,培育境外展览项目。 

  二是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大型国际会展活动的筹办、举办中 

  现在,很多政府领导都意识到,举办大型国际会展活动,对本地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因此,难免会盲目申办、无准备申办。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不仅在于申办成功之后的精心筹办和举办,更是在申办时,就考虑到后续利用,从主题设计、硬件规划、管理长效化等方面,都坚持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

2010年10月16日 客流最高峰时期的中国馆 

  所以,会展业既要吸取上海世博会的经验教训,还要与时俱进,在新的基础上研究大型国际会展活动立项依据。2012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了ISO 20121《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这个标准适用于对公共赛事(如奥运会)、各类展览、演出及庆典等大型活动的管理。我国已将其转化为国家标准GB/T 31598—2015《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2015年6月2日正式发布,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希望大型国际会展活动的主管部门能结合之前的实践,包括上海世博会的实践,在今后的推进指导工作中,逐步纳入可持续发展规则。

2010年10月31日  世博会闭幕时,志愿者向观众告别 

  三是政府和企业互动,逐步形成有利于会展业发展的宏观环境 

  上海世博会是中央项目地方承办,国家项目企业承办。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也是PPP模式的成功。在上海世博会的整个申办、筹办、举办、后续开发过程中,政府为企业创造环境,实际运作由企业根据市场规律来进行。政府如何对世博会这样的超大型国际项目进行宏观管理,如何提供公共服务,这是个新课题;对企业来说,更是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大型国际项目。因此,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也必然伴随着新的探索。今天我们需要研究的是:这些探索中,哪些是能够机制化、常态化,政府如何为会展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2010年11月02日 各国展馆总代表联系会议指导委员会合影 

  关于中国是否需要申办、举办2030世博会或者以后的世博会,会展界见仁见智。从行业发展来看,我们不能就事论事,就世博会谈世博会。今天,当我们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要从会展业的长期发展来谈世博会。因为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而所有的努力,都与“两个百年”目标有关,与中国梦有关。会展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从这个角度来思考自己承担的历史责任! 

  (作者:季路德 原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