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美国企业对进博会的兴趣越来越大

2019年10月24日 06:5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汤先营

  【特别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近日美国消费者与新闻商业频道报道称,尽管存在“贸易战”,美国企业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兴趣却越来越大。的确,据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去年美国共有170多家企业参展,而今年美国企业参展的热情更加高涨,不仅企业总数超过去年,而且总参展面积也比去年多了35%。

  记者在跟多位美国商界人士交谈时发现,美国企业十分看重进博会这一平台,并希望借此展现企业实力和优势,进一步探索中国市场,向不断升级消费需求的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样化服务。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负责亚洲经济的政策分析师赖利·沃尔特斯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美中关系处于不确定性时期,这给中国政府鼓励外国企业在华开展业务带来挑战;但他认为,中国政府可以把中国不断增长的消费者基础作为“卖点”,向正在寻找新市场的外国企业进行推介。《纽约时报》今年曾撰文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转变为更依赖国内居民消费的模式。中国如今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其中私人消费约占5万亿美元,超过世界总额的10%。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美国企业不可能不“怦然心动”。

  据了解,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美国展商所涵盖的行业众多,包括汽车生产商通用公司、装备制造商波音公司、科技企业微软公司、生活服务企业宝洁公司等。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美国汽车企业希望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向中国民众展示多元化的汽车生活方式。据媒体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在进博会上推出一系列具有实用性、多功能性和豪华性的车型,包括跑车、全尺寸越野车和皮卡。参观者将能够通过不同的车型体验到探索和超越界限的乐趣。据称,该公司充满未来感的跑车、2020款雪佛兰科尔维特Stingray将会在本次进博会上展出。随着劳动力价格上涨与基础设施的完善,中国对挖掘机的需求不断增长。美国知名的农业机械制造商约翰迪尔将在本次进博会上展出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E400 LC履带式大型液压挖掘机,充分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中美经济关系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合则两利,斗则双输。9月底记者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参加了一场名为“从上海视角看待美国商业与中国”的研讨会。从与会商界人士的发言不难看出,在华美国企业不仅不愿离开中国市场,而且还担心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会让美国企业的竞争对手欧洲和日本抢占中国市场。会后,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企业很高兴能够参与中国的市场,也通过雇用中国员工等方式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再平衡”美中之间的关系仍然十分必要,美国企业期待着美中经贸磋商能够取得建设性成果。值得庆幸的是,近期中美经贸磋商团队保持沟通、释放善意,并取得进展,这对中美商界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消息。

  去年参加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美国企业收获了实惠,这刺激更多的美国企业将目光投向进博会。据美国消费者与新闻商业频道援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区副会长彭捷宁的话说,该委员会收到了去年参加进博会的美国企业非常积极的反馈。他说,美国企业在去年参加进博会时达成的大量采购交易都已经完成并且得到充分执行,从而大大提高了该委员会成员参加今年进博会的兴趣。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尼克·马罗表示,总的来说,大多数美国企业强烈渴望恢复与中国经济关系的正常状态。

   (本报华盛顿10月23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