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上海地铁“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上线

2019年11月01日 0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进博会)上海地铁“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上线

  中新网上海10月31日电 (王子涛)10月31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上海电信)共同发布《5G+智慧地铁白皮书(2019)》。同时,由上海地铁联合上海电信、卡斯柯、华为、上海通服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正式上线,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智能化轨道交通服务保障。

  作为响应“白皮书”的首个落地项目,“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当日在上海地铁徐泾东站正式上线。据悉,这是上海地铁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举措之一。

  本届进博会预计每日参会人数将达到15至20万人次,其中约半数参展观展客可能乘坐轨道交通进入展馆。该平台基于对5G高速网络的应用,可实现上海地铁2号线、10号线、17号线“进博三线”之间的运营协调,以及徐泾东站、虹桥火车站站、诸光路站“进博三站”之间的联动指挥,从而形成进博会相关“三线三站”的区域化联合指挥体系,大幅提升地铁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以及维护保障等服务能力。

  在“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的支持下,运营方依托5G高速网络可实现在客流管理、站点管理、运维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效率提升。

  在客流管理方面,该平台能够实时监测“三线三站”的客流信息和进博会场馆的客流数据,并结合历史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准确预测未来15分钟的客流情况(如预测排队时间)。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不仅能够获取“人”的信息,还能实时获取车辆称重信息,从而计算列车运能,当客流与运能不匹配时,及时给出黄色、橙色、红色三色预警。此外,地铁工作人员的管理也将呈现全新的数字化模式。

  上海电信与申通地铁集团当日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围绕5G赋能智慧地铁应用,利用5G关键技术,开展创新示范应用,共同打造现实版“5G+智慧地铁白皮书”,助力轨道交通智慧化发展。

  在双方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经完成了徐泾东、虹桥火车站和诸光路三站的站台、站厅、关键出入口5G网络的全覆盖,共部署164个小型“覆盖热点”,可以让乘客享受到最高1.3Gbps,均速800Mbps以上的5G上网体验。

  据悉,本次“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还首次实现了5G网络的民用化,通过将5G网络转换为WiFi热点,打破了5G网络使用的设备壁垒,乘客无需更换手机,即有机会在徐泾东站体验5G网络的高速流畅。(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