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2019年11月06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采访组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外,各国国旗迎风飘扬。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与会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金句不断,亮点频出,引发与会各界人士热烈反响。他们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分展现了中国坚定向世界开放的态度和决心

  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积极对外交流合作、与更多合作伙伴“拉手”,有助于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也能让百姓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进博会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中国企业从更多渠道引进优质技术设备和服务,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联想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我们将秉持让科技为更多人服务的信念,引领和赋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产业的智能化变革,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说:“放眼全球,目前还有许多疾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传染病等依然威胁着全球人类及社区的健康。所以,此时我们应该如习主席所说,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让公共健康跨越国界,共同携手投入药物和疫苗的研发,把新的健康解决方案推广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CEO本间哲朗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形象生动且意味深远。松下于今年4月份成立中国东北亚公司,首次将决策权放权海外、放权中国,这正是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的具体体现。松下坚信,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不断将日本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的社会需要相结合,寻求与中国优秀的企业合作,为中国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习主席所说的“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不但引发与会者强烈共鸣,也为中外企业携手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张近东认为,创新经济是全球化浪潮中的主旋律。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已经渗透到了零售、制造、通信等各个领域。进博会作为聚合全球最新科技应用、促进商品和资本流动的平台,聚合全球资源,将促进高新科技取得突破性发展。伴随零售行业的深刻变革,苏宁将顺应消费升级的客观趋势,把握好进博会带来的多重机遇,为消费者美好生活提供服务。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表示,转型成为“全球美妆科技领导者”是欧莱雅集团的新愿景,欧莱雅将融合美妆和尖端科技的力量,将消费者对美的梦想照进现实,为人们带来更加美好、健康的未来。对于欧莱雅而言,中国是“世界的未来实验室”。中国市场不仅是产品和配方创新的全球标杆,也正在成为欧莱雅美妆科技战略转型的重要引擎。“我们有一个创新理念叫‘中国创新,世界灵感’,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创新为世界美妆行业的发展带来灵感。”安巩说。

  “习主席在进博会上提出,‘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这对宝马来说意义非凡。”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中国不仅是宝马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也在引领汽车行业转型,是我们全球业务和创新的主要驱动力。宝马将紧紧抓住中国继续扩大开放带来的新机遇,通过更好的战略布局以及宝马全面的研发理念和技术专长,为中国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更轻松愉悦的未来出行服务。”

  同样看好中国创新实力的还有捷豹路虎。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说,中国推出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新举措,将为捷豹路虎实现“立足中国、发展共赢”的战略愿景创造新环境和新机遇。捷豹路虎将向中国引入最新的创新成果,通过“从资金投资到全面投入、从英国研发到中国研发、从单边供应到多边共赢”,将中国市场打造成捷豹路虎全球发展的战略核心和全方位的创新中心。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对于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而言,习主席关于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改善营商环境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论述令他备受鼓舞。“中国是乐高集团重要的战略发展市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中国市场以及未来在中国发展业务的信心。我们将继续投资中国,将富有创意的乐高玩乐体验带给更多的中国儿童。”倪志伟说。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谈道,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充分体现出中国正在加快推动并完善全面开放新格局,追求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发展。近年来,在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和对内改革互为动力、互相促进,包括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在内的众多举措加速落地,完善中国自身金融体系的同时,也逐步创造出融会贯通、开放包容的国际金融平台和资本市场。“这为包括汇丰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对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新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指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中国政府为外资企业提供友好、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和巨大创新空间所做的不懈努力。合作、创新、共享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长期受益者和中国医疗行业发展的长期合作伙伴,西门子医疗将继续深化本土合作与研发,以多元、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