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精彩纷呈

2019年11月11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瑞 安

  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精彩纷呈 

  沪港联手端出文化大餐

  修文编曲的《将军令》、赵季平作曲的民族管弦乐《古槐寻根》、著名作曲家朱践耳的首部大型中乐作品《悲调》……近日,一场以经典名家及跨越传统为题的音乐盛宴,在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阎惠昌的执棒下,为沪上观众带来了现代民族管弦乐团的独特风采。

  音乐盛宴拉开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的序幕。11月1日起,此次“香港文化周”连续24天在沪举办,共推出7台演出和1个展览,其中既有来自香港地区的原创作品,也有沪港两地合作排演的新作。

  能够担纲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的开幕音乐会,香港中乐团感到十分荣幸。阎惠昌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乐团在艺术节的演出,让上海观众对香港文化特别是香港中乐团努力让中国传统文化不断紧贴时代脉搏所取得的成果,有更深入的了解。”

  作为“香港文化周”的演出剧目,进念·二十面体建筑音乐剧场《建筑城市》近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该剧从建筑到城市探寻香港的集体回忆,以音乐剧场的形式递上了一封写给香港的“情书”。

  “身处城市之中,会听到许多不同的声音,《建筑城市》以音乐和声音展现城市状况,剧中的许多声响都可在香港这座城市中寻觅得到。”进念·二十面体联合艺术总监、《建筑城市》导演胡恩威说,除了演出,进念·二十面体还与上海社科院上海文化研究中心就沪港合作开展文化发展研究,建立智库平台签订协议。“通过签订协议,我们将研究一系列举措,培养未来香港和上海跨文化交流的专才,让年轻的行政管理人员和艺术家们都可以参加。”

  此外,香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剧团香港话剧团将带来话剧《盛宴》,通过54顿饭局让观众品味剧中五代人的生活;香港芭蕾舞团等专业艺术团体将呈现《大亨小传》《百花亭赠剑》等多台涵盖各种样式的优秀剧目;《口传心授: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从生活民俗、表演艺术、民间节庆、信俗及宗族活动的角度,重点介绍20项《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带沪上观众体会香港独有的文化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两台节目将由沪港两地演员合作演绎。昆粤联合演出全本《白蛇传》由上海昆剧团与香港八和会馆首次联袂出演。“昆曲王子”张军则与香港中乐团跨界合作,演绎新版《牡丹亭·长生殿》,让古老的昆曲表演与现代大型中乐团的演奏诗意碰撞。

  近年来,沪港两地文化交流频繁深入、各项合作不断深化。焦媛实验剧团《阮玲玉》、香港话剧团《亲爱的,胡雪岩》等多台来自香港的优秀作品都参加了近几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来自上海的作品《斩·断》《霸王》也分别于2016年、2018年先后赴香港新视野艺术节演出。去年,香港新视野艺术节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签订3年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增进演出剧目交流、沪港两地志愿者交换事宜等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