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大国外交展现大国担当

2019年11月18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严 瑜

  大国外交展现大国担当(望海楼)

  11月10日至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2019年,习近平先后7次出访,主持4次主场外交,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展现大国责任担当,分享中国理念智慧,有力提升了中国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为世界描绘的愿景,也是中国为世界找到的人类相处之道。

  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今年以来,在多个国际场合,习近平从不同角度对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进一步的深刻阐释,并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方法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习近平呼吁,我们要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长远发展,致力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繁荣、各国人民安居乐业;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公开会议上,习近平继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之后,首次提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为世界擘画出一个值得憧憬的未来。

  共建“一带一路”,这是中国为世界搭建的平台,也是中国为世界找到的人类发展之道。

  习近平主席走到哪里,“一带一路”的东风就吹向哪里,务实合作的果实就收获在哪里。事实已经证明,“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在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现场,习近平见证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范例。今年以来,意大利成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G7国家;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新蓝图更加清晰;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表示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构筑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一带一路”倡议“走红”全球,因其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扩大对外开放,这是中国对世界展现的诚意,是中国为世界找到的人类分享之道。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风再起,世界经济增长因此蒙尘。中国勇扛大旗,继续做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引领者。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提到,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用行动为全球树起开放标杆,与各国共享开放红利,给世界经济注入强劲活力。中国深知,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唯有这样,中国和世界才会更好。

  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从来离不开思想引领。从传承千年的东方文明中汲取智慧,从浩浩荡荡的历史大势中把握规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历史进程和国际格局演变的高度,精辟总结中国的成功经验,提出契合国际社会期待、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引领。

  2019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与风范,必将为全球和平与发展,带来有力的思想启迪。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