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开放合作做大全球市场蛋糕

2019年11月19日 06:50   来源:国际商报   

  在全球化本应持续推进的当下,部分国家以邻为壑的做法让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不断制造出的经济贸易壁垒和产业融合鸿沟严重阻碍了全球生产要素与商品的自由流动及产业的整合,使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再度遭遇挫折。 

  面对不断增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越来越多的经济体比以往更加期待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旨演讲中倡议的那样,“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提出合作倡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关于共建开放合作世界经济的倡议至少可以从三方面来理解。 

  一是明确指出了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历史发展趋势,即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全球化大生产和专业分工持续发展、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各国产业和贸易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逐步呈现,全球各经济体形成紧密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已是大势所趋,各国应尊重这一发展趋势,相向而行。 

  二是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倡导各国理性解决矛盾和摩擦。近年来,有所抬头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严重阻碍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当前维护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妥善解决国家间的经贸摩擦,推动相关国家摒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维。 

  三是主张全球进一步强化合作,拉上经济合作的手,拆掉贸易壁垒的墙,在既有全球经贸合作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削减壁垒,推动价值链、供应链整合。 

  展现开放姿态 

  中国不仅是致力全球开放合作的倡议者,同时也是践行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一方面,中国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致力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并进一步提出以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全面开放,展现了中国坚持开放的姿态;另一方面,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自贸试验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规则制定外商投资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大门越开越大的承诺,表达了欢迎全球共享“中国机遇”的意愿。  

  王是业对此也有同感。他说,中国近年来积极践行承诺,通过实施一系列务实举措持续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为构建更加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例如,中国多次修改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商准入限制;加快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取消部分行业的持股比例等限制,使外商服务企业可以更充分地分享中国服务业升级机遇;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措施,不断提升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等企业权益的保护,增强了外商企业对华投资的信心。 

  给出“中国方案” 

  除倡议共建开放合作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还提出了“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的建议。刘向东直言,这是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出“中国方案”。 

  刘向东表示,将“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放在首位是因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导致当下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贸易投资低迷的始作俑者,要想改变世界经济低迷现状,必须破除贸易壁垒,让贸易和跨境投资流动起来。只有当贸易保护主义被消除,经济全球化才能继续,资源才能继续得到有效配置,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才得以进一步完善,最终实现做大全球市场蛋糕的目标。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时再次强调,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他同时表示,金砖国家应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要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刘向东还补充道,部分经济体以邻为壑竖起贸易壁垒不仅会削弱全球市场信心,阻碍资本流动,还会威胁全球供应链环节,逼迫跨国企业不得不重构其价值链和供应链,由此带来的巨大成本损失对任何经济体来说都是一个“全输”的结局。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