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国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9年11月25日 10:23   来源:国际商报   

  当前,开放已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血脉,成为中国经济画卷的底色之一。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的高水平开放不仅步伐坚定,更有着明确的既定目标与全局视野。就在日前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开放声音--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全方位、全领域开放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对外开放新要求,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大方向。高水平开放会激发活力、繁荣经济,其所带来的发展红利会惠及每一个人。”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谈及如何理解“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霍建国表示,全方位指开放的不同层面,包括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市场竞争环境的国际化、社会治理和管理体制的现代化等,“因为随着国内市场的开放,我们必须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关键是要建立一套适应开放后管理与服务的行政体制”。 

  霍建国进一步分析,全领域是指开放的领域和范围,“除了货物贸易开放外,还应包括服务贸易所有门类的开放。当然,开放的时间节点需要精准把握,某一行业究竟是一步到位式开放,还是分阶段开放,这需要根据国情作出安排,但坚持各领域全面开放是发展大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则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全方位和全领域的含义。她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全方位更多是指地理空间的开放--从国际来看,中国开放的对象不设限,无论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不发达国家,凡愿与中国开展合作的,中国都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其进行开放;从国内来看,中国境内各地都对外国商品、外国企业开放。 

  “全领域则是指中国的一、二、三产业都会对外开放,具体体现在贸易和投资两方面。在贸易方面,中国乐于积极扩大进口,只要国内需要且符合进口相关规则,世界各国的特色优质产品和服务都欢迎。在投资方面,中国乐于对外企开放。今年中国出台了外商投资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负面清单经过多轮修订已大幅缩短,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条目分别只有40条和37条。”赵萍说。 

  赵萍认为,全方位与全领域的提法再次印证了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外企的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以及外企在华直接投资创造了更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环境,使世界各国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中国用实际行动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更大贡献,让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得到改善,推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 

  开放要把握好时机与节奏 

  全面开放大势不可挡,但这并不意味着开放可以随心所欲。“全面开放带来的影响既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如何充分发挥开放的积极作用,同时又防范好开放带来的冲击,考验着我们驾驭开放的能力和水平。”霍建国举例说,“金融业的全面开放会给中国的金融企业带来压力,但如果能处理好开放的时机与节奏,则利于国内金融机构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因此,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要统筹好开放的次序和时间节点,同时还要全面提高我们的监管水平和能力,如此方可适应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对此,赵萍也持相似观点。她直言,中国全方位、全领域的对外开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逐步推进的。在投资领域,要通过“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逐步向外资扩大开放,负面清单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有步骤地去缩减。在贸易领域,要根据国内市场的需要来进口世界各国的优质特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充分重视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刘明)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