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共谋发展 传承创新 年画盛会在潍坊召开

2019年11月25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潍坊11月25日讯(记者 魏金金)23日,“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潍坊举办。来自全国的年画传承人、专家学者、院校机构、艺术家、设计师、媒体、品牌企业齐聚一堂,围绕“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交流展示、联动对接,搭建年画振兴新平台。

  “新年画新生活”2020年画传承发展大会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司长陈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郭建芬、山东省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发言。中国手艺网总裁常会学现场介绍了2019年画系列活动成果与2020年画系列活动的工作重点。据不完全统计,“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各地累计组织举办展览等专场线下活动186场,参展年画作品累计13280幅,动员参与系列活动的相关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群、设计师、文化工作者等超过2000人次,通过年画展览、产品售卖、文化体验、游戏互动等活动直接参与人次累计超过5000万;从年画相关产品的消费来看,2019年春节前夕,各大电商平台售卖年画以及年画衍生品的产品成交总额(GMV)年度同比增速为150%,商品数年度同比增速为140%。常会学表示,2020年系列活动将围绕支持新年画创作,做深文创产品,通过非遗“年画+”发掘衍生品市场潜力,打造传播热点,营造社会氛围,做好系列活动时间排期,将活动成果常态化等重点工作进行。

  在代表发言环节,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从文化传承与民俗文化两方面就民间年画振兴分享了他的思考,并简单介绍了不同年画的特色及相关杰出代表。四川省绵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军,滩头木版年画传承人钟星琳则分别介绍了绵竹年画与滩头木版年画发展传承现状。相关艺术家代表、媒体代表、品牌代表、企业代表也做了发言分享。

  开幕式上中国手艺网、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发布了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倡议书,今后联盟将积极响应《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年画项目实现全面振兴。

  23日下午,活动还举办了年画传承发展大会“三新”论坛,论坛以推动年画传承发展为导向,围绕年画的”新创作、新传播、新应用”,深入探讨年画内容创作与人才培养、年画核心价值传播与年画设计应用、品牌构建与市场转化等重点问题,通过传承人、设计师等新创作作品分享展示、专家现场评议互动的方式,共评、共谈年画新创作,推动社会资源对接,搭建年画振兴新平台。

  “新年画·新生活”主题年画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还组织举办“新年画·新生活”主题年画展,通过十八地传统年画展、新年画运动时期作品展示、新应用成果展示三个板块,梳理年画保护脉络与保护成果,展示年画创新应用的潜力空间。24日,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新年画·新生活”主题年画展、潍坊市特色年画展、十笏园非遗空间、风筝博物馆,实地考察杨家埠木版年画、风筝扎制作坊。

  潍县木版年画传承人张运祥创意年画新作《二十四节气·小雪》

  年画创意丝巾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作为“2020年画系列活动”的开篇,本届年画传承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2020年画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手艺网、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