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电竞上海大师赛展现城市产业积淀

2019年12月02日 07:31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谢笑添

  在游戏厂商占据绝对话语权的电子竞技行业,汇聚多家厂商旗下项目的综合性赛事本就少见,如2019年电竞上海大师赛这般规格的则更为稀缺——首日揭幕战,上演的是《地下城与勇士》级别最高的F1天王赛;在多数现役选手赛程早早确定、无法更改的情况下,次日的《英雄联盟》大师邀请赛汇聚了全球四大赛区的24位殿堂级退役选手;《魔兽争霸3》黄金联赛冬季赛同样为该项目颇为重磅的年度赛事;而《守望先锋》大师邀请赛的门票,更是因为首度同时汇聚国内四大战队而异常抢手。

  四个比赛日,静安体育中心体育馆内始终人声鼎沸,比逾5000人次到场观赛更能体现热度的,是首届电竞上海大师赛逾3000万人次的网络收视数据。这一数字背后,是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技术与市场积淀,也是上海电竞人对于这一新兴产业与众不同的理念。

  协调头部厂商,搭建服务平台

  约莫一年前,就在上海市电竞协会率先进行电竞运动员注册制尝试的当口,“电竞上海大师赛”的概念就在该协会成员们的心中酝酿。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体育项目,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项目的本质区别,在于从项目的规则制定、竞赛平衡到市场运营,话语权均掌握在相关厂商而非协会手中。作为国内多数重磅电竞赛事共同的举办城市,上海有着适宜这项新兴运动发展的土壤。即便如此,在真正创办一场高规格的综合性赛事前,有一个问题无法回避:厂商为何要放弃原本由自己主导的平台,与友商或者说竞争对手们,一同进驻这样一场赛事?

  “站在厂商的角度,电竞上海大师赛为他们解决了审批、安保、技术、舞台及场地搭建等一系列问题。”用上海市电竞协会副秘书长王勇的话说,赛事所构建的是服务型平台,而这也正是腾讯、网易等头部厂商的诉求,“参赛人员与游戏的生态仍然是由厂商决定的,但这个平台属于上海。”

  正如网易暴雪电竞总监庞晔所感慨的那样,上海在举办电竞赛事中所能提供的配套与规格,是其他城市难以比拟的。多年来频繁举办的电竞赛事,为申城构建了完整的电竞产业链,从作为赛事根基之一的电信运营商带宽保障,到看似门槛较低的舞台搭建。“电竞赛事需要将灯光与游戏场面、胜负等环节结合,有些类似于电视转播系统。”据王勇介绍,这些为厂商提供相关服务的产业链中下游企业本就集中于上海,减少了赛事筹办期间的沟通成本。

  大师赛的未来不止于赛事

  在竞技体育的领域,伟大的赛事需要数十年甚至百余年的历史沉淀。这是电竞上海大师赛的发展目标,只不过,在电竞领域,游戏的生命周期往往只有五六年,如《英雄联盟》这般走过十年已算得上历史悠久。这意味着,无论厂商或是电竞上海大师赛都需及时做出改变。“电竞行业更迭很快,除了有完整体系的经典项目,未来也会有许多新游戏进入。”王勇表示,部分厂商甚至不介意这些新项目只是以表演赛的形式亮相,而电竞上海大师赛的未来也将不局限于赛事本身,“见面会、产品发布会、体验活动等等,这些都可能出现。”

  这是游戏厂商的潜在诉求,而上海也借此契机向其展示电竞产业在这座城市发展的政策空间与稳定环境。事实上,对于这条产业链上的从业者而言,类似平台的搭建都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作为核心人群的运动员。除了高额奖金、展示自我的机会,他们在此还有另一项重要收获——社会认同。

  从开幕式上运动员与裁判员的宣誓环节,到传统体育明星潘晓婷与中国第一位电竞女子世界冠军李晓萌共同手捧奖杯亮相,正如《魔兽争霸3》选手fortitude所言,这些充满仪式感的细节对于运动员的触动,是旁人难以想象的。这不禁令人回想起去年夏天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选手们在夺得《英雄联盟》冠军后挥舞国旗的激动神情,以及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在颁证仪式上那庄重的面容。

  无论对于厂商、俱乐部或是选手,这都是自我价值与正能量的绝佳展示。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