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京交会如何打造全球影响力?

2019年12月06日 07:11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张钰梅  

  作为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在中国服务贸易领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019年,京交会实现了更名,也进入了提质升级、创新发展的新阶段。然而,与国际先进展会相比,京交会在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及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还存在着差距,高质量发展之路充满挑战,日前,在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2019年秋季会议上,与会多位嘉宾围绕京交会如何打造全球影响力积极建言献策,并对京交会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推动京交会发展,代表中国政府的一种态度和方向,我们就是要通过几年的努力,把京交会打造成服务于世界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公共平台,这一点非常的明确”,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发言中指出,围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这一定位,京交会需要努力做好三方面的服务。一是服务于高水平的开放,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逐步向制造业以外领域拓展,服务业成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我们将着力的提升京交会在服务业扩大开放中的地位作用,推动出台更多的开放举措,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全球服务进入中国共享机遇;二是要服务于更广阔更广泛的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各国需要加强创新合作,京交会应抓住机会,引领新风促进全球服务领域最前沿的理念,最先进的技术,最创新的成果在此汇集;三是要服务于更深入的国际合作,积极扩大京交会辐射全球的带动作用,畅通面向全球市场的长期合作渠道,推进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互利合作与共享。他强调,为企业的引进来走出去服务,这是办京交会的其中之义。 

  作为京交会的永久支持机构之一,经合组织每年都积极参加京交会,与会的经合组织贸易政策顾问亚诺什·费伦茨表示,京交会不断发展,为企业、消费者和决策者提供了分享和讨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服务政策的重要平台。?袁岳对于京交会每年的成长和发展有着切身的感受,他建议,服务贸易方面的政策系统性还不太够,京交会应该成为服务贸易创新性、示范性政策的窗口,另外推动服务行业标准化的建设也应该受到重视。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周园则认为,京交会应围绕以人为本原则提升筹办水平,应在筹备阶段引入共商共议机制,引入第三方市场化专业机构提供全周期的市场化服务,注重应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服务水平,放大宣传沟通功能打造集中发布新政策和新动向的高能级平台。 

  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从全球展览业形势变化的角度,分析了当前京交会的机遇,他认为京交会应处理好4个关系,一是“大”与“专”的辩证关系,着力打造综合型定位下的专业展会;二是处理好成果成就展示和技术创新展示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信息的展示和产品的展示的关系;四是政府主导和企业主导的关系。陈先进直言,一个展览会的主角不是政府,不是机构,政府的角色最多是一个导演,有时候就是一场戏的场记,展会的主角是参展商和专业观众,他建议,京交会综合展示要抓跨界,成果展示要抓眼球,技术展示要抓互动,产品的展示要抓体验,运营模式要抓市场化。同样来自会展界的 

  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会主席赵慰平表示,近50年来国际展览业发展有两大趋势,一个是专业化,专业划分越来越细;二个是国际化,不仅展览要到海外去举办,在本土举办的展览会也希望构建一个全球的采购平台。而近10年来,数字技术进步带来的网络化和环保要求带来的绿色化又成为了两大新趋势。他建言,京交会首先应加强在专业化方面的发展,特别是医疗服务、养老服务、教育体育领域,其次是加强数据库建设,三是要重视现场体验,要重视研究年轻客户的习惯。 

  “京交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京交会是中国服务贸易领域龙头的展会,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根植于北京市会展业沃土的交易会,北京市高度重视着力将京交会打造成品牌的旗舰展会,目前北京原有的特色品牌展会已纳入京交会,未来我们将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这一目标,不断提高京交会的水平,逐步将京交会培育成继广交会、进博会之后中国扩大开放的又一重要平台,务实的促进国际服务贸易的交流和合作。”京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 

  2020年京交会将于明年的5月28号到6月1日在北京举办,据悉,明年的京交会将围绕开放创新、服务共享主题设置20余万平米展览展示和近150场论坛活动。与往届相比,2020年京交会将继续采用会议+展览的活动模式,继续采用一主多辅的场馆布局模式,继续设置主宾国和主宾省,并努力提升展览论坛国际化、专业化的水平,着力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力争实现5+365天永不落幕。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