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关于博物馆的3个冷知识

2019年12月09日 06:54   来源:解放日报   

  博物馆里的文物、展览以及博物馆本身,都有许多让人好奇的地方。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关于博物馆的“冷知识”。

  青铜器本来就是青色的?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青铜器的颜色是青黑色,然而事实却不然,青铜的本色是金色。

  在古代,可采的铜矿资源非常稀少,冶炼也很不易,加上高纯度的铜在制成之初是金黄色,所以古人也把铜叫作金,刻在铜器上的文字就是“金文”。

  古人在打造铜器时会按照不同比例将铜与锡、铅等金属混合,制作出来的器物颜色、硬度等也会有所不同。这些铜器在传世和埋藏的过程中氧化,或与酸碱盐等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常带有“红斑绿绣”,但其本色却是金黄色。

  一般来说,青铜器内层的黑色是氧化铜、硫化铜及氧化亚锡;二层红色大部分是氧化亚铜和铅丹;外层青绿色多是碱式碳酸铜、氢氧化铜等。

  铜镜的正面到底长啥样?铜镜诞生于三四千年前,起初人们把它当作祭祀礼器来用,后来逐渐发展为用于陪葬、辟邪、赠礼、照影等。铜镜不仅有实用价值,还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现已出土的铜镜大都造型丰富,纹饰也很多样。当我们去博物馆时,却只能看到铜镜的背面,这是什么道理呢?

  答案还得从它的材质里找。铜镜是由铜锡按1:1的比例打造的,而铜锡合金的物件经过上千年的洗礼大都会变得锈迹斑斑。这些铜镜昔日光滑明亮,现在早已“没脸见人”,所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摆放铜镜时,都会将其背面朝外,对观众来说,这才是最佳的观赏角度。

  临摹本、复制品没啥好看的?大家去博物馆时,肯定在展牌上见到过“临/摹本”“复制品”的标注,一些对原件有执念的观众常常会对这类展品嗤之以鼻。但如果他们知道复制品的来之不易,也许就能理解其存在的意义了。

  复制不是随意的仿制,必须在各方面都与原件保持高度一致。一般用于陈列的复制品需要在外形上与原件分毫不差,要求更高的,连材质、轻重等都要基本一样。

  文物复制的方法有很多选择。以书画类作品为例,有人工临摹法、珂罗版复制法、木刻水印法和照相复制法。最常用的是人工临摹法,这种方法要求临摹者一定要忠于原作,即便原件有残缺也不能创造发挥。

  那么临本和摹本又有什么区别呢?

  黄伯思的《东观余论》里有言:“临谓以纸在古帖旁,观其形势而学之,若临渊之临,故谓之临。”也就是说,临是指把原件摆在一边看着写(画),相当于“依葫芦画瓢”,这样的作品和原版是会有一些差别的;而摹就是影写,一般是用薄纸(绢)蒙在原作上面写(画),与原件几乎一模一样。

  临摹的人本身就是功力深厚的大师,因为他们高超的艺术水平和对原作“形神兼备”的忠实还原,所以这些在博物馆里展出的复制品,也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本文摘编自《瞭望》)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