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公祭日,看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9年12月13日 1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3日讯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经过了从2019年11月20日至今天20多天的闭馆,将于明天起正常开放。 

  到2015年,纪念馆占地面积1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1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近18000平米,馆藏文物史料20万余件。2014年12月13日,纪念馆成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固定举办地。 

  1983年,为纪念遇难同胞,南京市人民政府经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委员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始筹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于1985年建成并开放。纪念馆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 

  纪念馆的外观是断裂的屠刀,寓意着放下屠刀,让一切不和平断裂。而俯瞰纪念馆时,它则会呈现出和平方舟的形态,呼唤着人们爱好和平的内心。纪念馆分展览集会区、遗址悼念区、和平公园区和馆藏交流区等4个分区,以不同形式为参观者全方位、立体化得呈现了史实,并以“和平公园区”为首,教育参观者不忘历史、爱好和平。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2周年,也是我国第6个国家公祭日。上午八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举行了升国旗、下半旗仪式。十点零一分,我国同胞在祖国各地共同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驻足默哀。全国各地政府以及民众组织了一系列公祭日纪念活动来牢记历史、呼唤和平。(袁梓 实习生于晴/文)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