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195件史前彩陶展“国色初光”

2019年12月26日 07:09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天,“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195件史前彩陶亮相,其中不乏首次展出的文物。甘肃博物馆历史部主任王勇说:“这些文物器物身上的花纹就像是古人写给我们的一封信。”

  这封“信”是从距今八千年左右开始起笔。当时,渭河流域的先民烧制出了中国北方第一批彩陶。此后,彩陶广泛出现于黄河、辽河、长江等流域的各新石器时代文化中,而黄河上游甘肃地区彩陶最为发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彩陶文化。国博专家说,甘肃彩陶文化跨越5500年,历史悠久,包含了众多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文化。

  展览分“黄土下的彩色世界”“笔画与色调的奏鸣”“大自然的生命组歌”“精神的家园”四个单元。展览展期一年。 本报记者 邓伟摄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