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五洲客计天下利

2019年12月27日 07:12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 孙成海  

  2019年11月5-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第二届进博会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和主场外交定位,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4000多名境内外记者报名采访,展会精彩纷呈,盛况空前,成效明显,影响广泛。进博会作为展览、论坛、外交、人文“四合一”的新时代国际合作重要平台,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在国内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综合效应不断显现。 

  主场外交顺利举办,展现开放信心决心。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与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进行双边会谈会见,举行欢迎晚宴招待与会嘉宾。习近平主席还会见了外国企业家代表,欢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社会热烈响应,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开幕式上致辞,126个外国政府团组参会,境外副部级以上嘉宾超过200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二届进博会见证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为各国政要嘉宾、参展商和采购商相互交流、洽谈合作搭建平台,为今年主场外交画上圆满句号。 

  论坛会议思想汇聚,发出响亮“虹桥声音”。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内容丰富,议题广泛,4500多位全球政商学研各界嘉宾参加,发出了响亮的“虹桥声音”。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分展现了中国坚定向世界开放市场的态度和决心,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澎湃动力,得到国内外各界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5场分论坛聚焦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世贸组织改革、电子商务、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各界嘉宾深入探讨,广泛交流,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虹桥论坛已成为汇聚思想共识的国际高端对话平台,各方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重要舞台,新时期推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 

  展览交易成果丰硕,溢出效应不断显现。3800多家参展企业中,288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以及众多“隐形冠军”和“小而精”的企业参展。超过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精彩亮相,举办380多场高层次专业配套活动,首次设立“进口博览会发布”平台。注册专业观众总数和境外采购商人数均大幅超过首届,采购商国际化程度更高,专业性更强。展会成交额显著提升,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大量进博会展品变商品,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各类贸易投资项目加快落地,进口博览会作为国际采购和贸易投资对接合作平台的功能愈加凸显。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诠释进博文化内涵。国家展64个国家馆展台特色鲜明,活动丰富多彩,不仅展现经贸发展成就和优势特色产业,而且展示各国传统文化和优秀文明成果。17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示互动项目首次集中亮相,积极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各类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展现了世界多元文明风貌,促进了经济与人文有机结合,真正彰显了进博会促进文明互鉴交流、增进民心相通的文化内涵。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主席的深刻阐释,揭示了举办进博会的重要意义。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常态化持续办好进口博览会,为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