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林肯艺术中心掌声,屡屡为上芭响起

2020年01月19日 07:22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钟菡

  当王子挽着黑天鹅跳出一个高难度的双人动作时,观众席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当地时间1月17日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拉开帷幕。无论是一段群舞结束,还是剧中情感到了某个高潮,观众总是恰到好处地用掌声回应,这是专业观众和成熟演员间特殊的默契,也意味着上海芭蕾舞团在这个享誉世界的舞台立住了。

  寻常的演出,特别的舞台

  演出前一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门口挂出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的巨幅海报。陆续有当地华人前来询问,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的态度很坚决,“我们不会送票,一张都不打折”。想看演出必须买票。多年来,上芭海外巡演一直走市场路线,对出票率绷着一根弦,“1500多个座位卖掉70%以上”。

  演出前,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在给两位主角——上海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吴虎生,上海芭蕾舞团最年轻的主要演员、国家二级演员戚冰雪指点动作,他们在1月17日至19日上演的经典版《天鹅湖》中分别饰演齐格弗里德王子和黑白天鹅奥吉莉娅、奥杰塔。吴虎生曾于2007年在纽约荣获第九届美国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依戈·尤斯科维奇评委会特别奖以及大赛男子组第一名,时隔13年重回纽约演出,“我很期待大幕拉开的那一刻。”

  音乐响起,幕布拉开。台上,黑天鹅完成32个挥鞭转的高难度动作,台下观众轻轻鼓着节拍,配合默契。这是戚冰雪第一次来纽约演出。演出前一天,她的状态很放松,“我们世界各地的舞台都登上过,但这个舞台很特别。”

  “登上纽约这样世界重要文化城市的舞台,上芭已经到了火候,也到了时候。”迪恩认为,除了主要演员外,上芭最强项在群舞演员,48只天鹅无疑是亮点之一。在舞台上,天鹅们聚拢、散去都以奥杰塔为圆心,仿佛开合的片片花瓣。群舞场面将天鹅的悲伤、愤怒、惊惧化作一股力量,在视觉上呈排山倒海之势,不仅将剧情推向高潮,更带给观众无可比拟的情感冲击。

  经典版《天鹅湖》首演于2015年,是上海芭蕾舞团继承和发扬古典芭蕾艺术的诚意之作,近百场的海外演出,检验了东方芭蕾对西方经典的呈现。林肯艺术中心堪称全球艺术人憧憬的舞台,尽管是首次登台,但有了此前一系列巡演经历,上芭人已习以为常。

  故事也是上芭版《天鹅湖》的一大特色。“我们通过舞蹈把故事线讲清楚,希望给观众呈现一个更加清晰、干净的故事。”迪恩说。来自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的指挥查尔斯·巴克执棒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为演出伴奏。此次演出还邀请到了旧金山芭蕾舞团前首席玛丽娅·柯切特科娃和罗马尼亚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戴维·特岑西米奇担任客席主演。他们的加盟,也让这个版本的《天鹅湖》更为国际化。

  大洋彼岸,中西文化辉映

  结束纽约经典版《天鹅湖》的演出后,上海芭蕾舞团将赶赴印第安纳州曼西、伊利诺伊州丹维尔和肯塔基州尚佩恩,上演共计4场原创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共庆中国传统新春佳节。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上海芭蕾舞团用西方芭蕾语汇讲述中国故事的一大海派力作。吴虎生、戚冰雪分别饰演梁山伯和祝英台,他们将在婉转悠扬的小提琴旋律中,用舞蹈为西方观众讲述一段唯美浪漫的东方爱情故事。

  吴虎生并不担心西方观众不能接受中国故事,“《梁祝》吸收了很多中国元素,包括戏曲动作等,人物情感也比较东方化,我猜西方观众会更喜欢。”相比之下,反而是《天鹅湖》更具挑战性。“《天鹅湖》更考验我们的硬实力。因为国际所有芭蕾舞团都会跳它,有国际标准放在那里,好不好,观众一看就知道。”

  两部“上海制作”的作品同时访美,向美国观众展现了上海芭蕾独特的艺术风格。中外故事、东西文化在大洋彼岸的舞台上交相辉映,喜迎新春。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