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段宁:从领导“憋尿”谈会展信息化建设

2020年01月21日 07:36   来源:中国贸易报   段宁

  作为经济形势的晴雨表,贸易服务业的领头羊,会展业在信息化建设上起步较早,从最初的展会宣传、销售、运营及项目管理,到现在的会展综合管理平台,以及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VR/AR的尝试,信息化已融入到会展产业链的各环节。当前,会展信息化已走过数字化、标准化、流程化、平台化,并基本实现了自动化,且在智能化上有了一定的成绩。然而,纵观行业整体情况,信息化程度并不均匀,还存在着很多企业通过传统工具办展管展的情况。同时,笔者发现业内关于介绍会展信息化重要性的文章较多,但信息化如何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文章却寥寥无几。鉴于此,笔者从一个会展行业信息化从业者的角度,简单谈一谈会展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一点感受:

  首先,信息化建设要基于问题出发,先确定想要实现什么功能,达到什么目的,并且要以切实解决问题达到结果为信息化的出发点。建设过程中要有成本和边界意识,企业进行信息化肯定是有成本的,不仅是金钱,人力和时间上的成本也很高。此外,信息工具都有局限性的,不要太迷信信息化,它不是“大力丸”,不能包治百病。

  其次,信息化建设要“先干为敬”。信息化启动前不要苛求一次解决所有问题,开始建设后也不要等系统全部完成后再去上线,当信息系统达到80分甚至达到60分就可以先上线,然后通过实际数据,实际场景的不断验证,进而不断完善、不断优化。举个例子,微信大家每天都用,但很多人可能都忘记了,最开始微信加好友是不需要验证的,微信的验证功能是2.1版本更新上线的,可见微信刚开始的功能也没那么完善。那为什么微信2.1版本加上了验证功能,这是因为要在2.2版本上线“查找附近的人”,2.1更新是为2.2版本做功能前置。这种版本之间迭代和前置,就是不断验证和不断优化的结果。

  再次,信息系统是会“不断生长”的,经过时间的洗礼及环境的变化,它会不断升长出新功能。还以微信为例,现在微信是非常重要的互联网入口,但最初的微信功能极其简单,就是免费发短信、发语音,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当时的定义是“熟人圈的社交工具”。然而,经过时间和环境变化,微信在不断成长,如“查找附近的人”这个功能,就是迫于“陌陌”的压力增长出来的,直到从3.5版本后增加了公众号功能,形成了生态圈后,才奠定了其“垄断”地位。对企业来说,信息系统上线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随着市场环境和自身业务不断变化,信息化工具也会不断成长。

  最后,信息化要“以人为本”。讲一个自身的故事吧,笔者从业近15年,刚开始工作不是很顺利,哪怕在领导支持下,信息化进程也比较缓慢,直到偶尔得到一个小发现,是什么发现呢?由于会展行业的特性,领导需要频繁出差,加上全球业务,经常十天半月不在单位,这就积累了很多单据,当领导回国后,办公室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签字队伍,景象“蔚为壮观”。领导不但出差辛苦,一回到办公室就被员工“包围”,连去卫生间的时间都挤不出来,实在是太辛苦了。大家都有过“憋尿”经历吧?这事儿太难受了,为了解决领导的“憋尿”问题,笔者及时上线了移动审批功能,解决了这个令人难受的问题,领导夸奖、员工方便,单位信息化工作也开始越来越顺。再说一个行业的例子,以展会的门票为例,最初是证卡,然后自助式纸质票,再到电子票和今天的“刷脸”入场,这个变化都是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的,通过信息化工具,不断解放“人”的时间,为“人”提供了方便。

  (作者系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综合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