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老物件带你重温旧年俗

2020年01月26日 10:00   来源:今晚报   

  文庙举行的“辞旧迎新奔小康——年俗文化展”里,所有的展品都来自于民间收藏。从食物、年画、剪纸、工艺品等每一件收藏中,都能让你感受年的变化、生活的变化。

  吃美食:

  最盼是过年

  “过去,普通人家的家境都很一般。人们辛苦忙碌一年只是为了温饱,所以过年成了‘吃好’的代名词。我们这次展览的新年美食就是一种新旧对比,告诉人们过去过年是什么样的,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81岁的何志华老先生一边指着展柜中搜集来的食物样品,一边讲述着天津的年俗。“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从泡腊八蒜开始,年味就来了。腊月十五,所有的年货摊贩都出来了,这叫‘上全街’。小年腊月二十三祭灶,二十六炖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白面发,三十晚上年夜饭,几乎都和吃有关。这说明什么,说明只有到春节才能吃到好的。”

  “那时所有的吃食都是自己制作,腊月二十八蒸的馒头能吃到正月十五。因为物质匮乏,对于多数人家而言,大白菜、土豆便是当家蔬菜,于是家家制作一大盆腊豆放置在院子里,既是下酒菜,也是下饭菜,得一直吃到正月。盼的就是除夕年夜饭,是一家人忙碌一年后,享受团聚的幸福时光。”何老说。

  贴年画:

  一年美如画

  这次年俗文化展,除了吃食外,更多的是年画、剪纸、挂历、邮票、年俗工艺品的展示,琳琅满目。

  常兆新老先生指着一幅杨柳青年画介绍说:“贴年画是旧时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干的一件事。这是我珍藏的一幅年画,我给它取名叫《五代除夕图》。过去的年画有教化的意义。从画面上看,整幅画描绘的是清末一家老少五代人彻夜守岁共度除夕夜的热闹场景。画中两扇窗户上方题有‘新年多吉庆阖家乐安然’的字样。一头肥猪正跨过门槛寓意肥猪拱门,一只京巴狗正摇着尾巴跑向主人,而一只乖巧的猫咪正在打盹儿。灶台上方摆放着贡品。这幅画中,除夕夜这家人点燃了油灯、汽灯和蜡烛,灯火通明,很形象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状态。灶台的两口锅里一边是刚蒸熟的馒头,一边正煮着饺子。两边的炕桌上,一边已经摆上了丰盛的菜肴,一边是孩子们围着炕桌玩掷骰子的游戏。堂屋里穿戴一新的男人女人们,有哄孩子玩的、有包饺子的、有抽着烟袋指挥的,有互相寒暄说着吉祥话的,有刚刚买完点心进家门的。”

  点心签:

  见证年礼升级

  展柜中一张张各个时期的点心签,不仅记录了天津点心铺的历史,更是当时人们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见证。收藏爱好者王树森介绍说:“现在年轻人不太看重拜年了,但这些点心签恰恰说明了这一传统。这张印有‘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点心签,印有三面红旗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点心签。”

  过去,走亲戚送点心是奢侈的礼品了。对比当下,拜年的礼物可谓丰富多彩,无奇不有,从点心、水果、烟酒、工艺品,再到快捷的微信红包,这些老点心签已经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责任编辑: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