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2020年02月19日 07:16   来源:国际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正波及各个领域。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服务贸易也面临新的考验。疫情之下,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走势如何?又有何应对之策? 

  多举措降低疫情影响 

  “短期内,疫情将对中国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快速增长造成比较大的冲击,行业同比增速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从长期看,其对2020年服务贸易发展的影响有限,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涂舒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作出以上判断。 

  涂舒分析,参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验,从行业角度看,此次疫情对2020年旅行服务进出口会产生显著负面影响,对运输服务进出口影响有限且可能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从企业角度看,中小型服务贸易企业短期内面临复工延迟造成的延期交付、订单减少和资金压力,以及自然人移动障碍带来的商业交流障碍等困难。而疫情之下,医药研发服务、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网络营销以及制造业、服务业全面信息化、数字化,上述业务领域有望在短期内迎来快速增长。从长期看,这将有利于中国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已陆续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便利技术进出口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指导帮助走出去企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做好疫情应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旨在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在此基础上,涂舒建议还应从三个方面对服务贸易企业进行扶持:一是加强企业调研和形势预判,给予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贸易领域或企业部分行政事业性费用减免、部分税收调整、短期贷款贴息、缴纳税款和社保延期等政策,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实行适当减免房租政策。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贸易企业提供顾问服务,及时了解其金融需求,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设立新冠肺炎疫情纾困基金、加大政策性银行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重点企业发放专项贷款。三是重点鼓励支持医药研发服务、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网络营销、工业软件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加大力度支持在岸服务外包发展。 

  服务贸易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平稳向上态势,逆差明显下降,结构显著优化,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4152.9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额19564.0亿元,同比增长8.9%;进口额34588.9亿元,同比减少0.4%。 

  对此,涂舒表示,2019年是内外部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一年。从国际上看,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全球价值链整合重构愈演愈烈,贸易摩擦挑战传统全球化秩序。从国内看,当前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三期叠加”的影响仍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产生持续影响。在此背景下,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仍然交出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具体表现为,服务贸易逆差明显下降,服务贸易结构显著优化。 

  “服务贸易逆差收窄是内外部共同作用的结果,更主要是由我国服务出口快速增长驱动。从内部看,从党中央、国务院、商务部的政策制定到各地方的工作实践都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服务贸易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大力推动服务出口,积极打造服务贸易发展新亮点。从外部看,受中美贸易摩擦等事件影响,2019年我国出境游、留学业务有所下降,使得服务进口同比下降,但幅度较小。”涂舒表示,从全球趋势来看,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方兴未艾,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加速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格局的整合重构,全球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知识密集型服务将在2020年继续加快发展,进一步带动我国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领域进出口快速增长。 

  据此,涂舒认为,就目前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一季度服务贸易的增长会造成一定冲击,但如果疫情短期内能够得到控制,那么对2020年全年服务贸易的影响有限。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的纾解企业发展困境的政策有望进一步对冲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总体看,中国服务业发展潜力正不断释放,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