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经网会iCE Meeting推出首届会展AI峰会

2020年02月21日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  今日(2月21日)上午十点,首届会展AI峰会随着由中国经济网打造的“中经网会iCE Meeting”在线AI峰会+互动直播平台的启动而召开。主题聚焦在“疫情给会展按下的暂停键如何重启?”这是由国家媒体平台在疫情下打造的首个以线上平台召开的会展业峰会。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首先在线致辞,他表示中国经济网为战胜疫情,在这产业转型、共克时艰、恢复经济的时刻,应推动非接触服务和消费在各行业迅速兴起,打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面向各行业推出“中经网会”。并承诺,三个月内面向各相关部委和全国各大行业协会会展机构等免费开放。

  抗疫情,会展界一直在行动。首届会展AI峰会本期邀请到了国内6位会展专业人士,分析了疫情对会展界的冲击。

  “疫情还未结束,当下会展界应该做什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认为,会展业的恢复重启势在必行、为时不远。疫情过后,各城市乃至国家需举办标志性会展活动提振士气民心。他说,应结合非典经验,重启会展业需要做好三点工作:一、蓄势以待:要耐得住寂寞,积极投身到抗疫战争中。同时保护自己,维系关系。二、积极筹备:认真反思以往问题,思考解决困难的办法,积极做好准备。三、提质增效:疫情过后会展业可能马上复苏反弹。要做到保质保量,关注参展规模和参加人数,重视服务质量和展会效果,维护好品牌形象。

  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名誉会长张效林认为,疫情对会展业和产业经济冲击影响是很大,但中国的发展正是在几十年不断磕磕绊绊中奋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他说,我们在奋力抗疫和积极采取应对举措的同时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这段难得的喘息时间,认真总结一下过往战史,深入研讨当前国內外会展变局,调整好下一步主攻方向和实施战略,加强相互之间的统筹协调,就一定能像储祥银会长说的那样化危为机,迎来下一波中国会展健康发展的新高潮。

  谁来解决疫情过后的展期调档及经济损失?中国展览馆协会理事长郑世钧表示,面对疫情的困难,会展人充分展示了应有的情怀和格局,武汉四个展览中心征用为方舱医院,从上到下为战胜疫情全力以赴。疫情对会展业冲击较大,影响不可低估。但多数场馆负责人表示:所有因疫情而延期或取消的展会的馆租、订金和其他费用将全部退还。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郑世钧表示,不能过度防疫,不可过度悲观。要做充分工作,与所有展览会协调,充分利用6月、11月、12月等旺季档期。他预测,展览业全年损失大致可以控制在10%以内。

  会展行业协会在暂停键结束后有哪些作为?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刘松萍说,重启后会展业的发展应该打组合战略。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首先,政府层面的政策应该具有务实性、针对性,对会展业重新定位,推动公共服务创新变革。其次,协会层面的政策要有数据和案例支撑。企业层面应建立创新、建立科技、合作共赢、知识支持的机制。

  会展城市如何应对此次疫情,下一步如何做?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苏洪说,成都市会展业正在积极响应防疫政策:取消疫情期间展会,有序复工复产。建立“1+1+N”工作责任机制,迅速摸清情况,及时帮助协调和解决问题。下一步该如何帮助企业恢复信心?苏洪说,要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会展行业基本面稳定。及时调整政策导向。对因疫情造成的展会成本的增加会给予适当支持。通过积极、精准的政策引导和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借鉴非典和5·12大地震经验做好疫情后重建准备。苏洪表示,有坚定的信心,相信疫情过后会展业会恢复并高速发展。做好消除疫情后观众、参展商心理障碍,政府引导和政策将起到重要作用。成都市把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举措,形成了良好的会展业发展基础。成都规划了五个会展产业功能区,构建全市会展产业生态圈。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会展业新题材、新业态的发展中国会展业的前景是美好的。

  首届会展AI峰会吸引了数千位观众在线收看,嘉宾们专业的视角、有价值的观点、一针见血的分析,引得观众不断留言和嘉宾互动,表示会展行业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疫情给会展按下的暂停键一定会尽快、更好的重启。(王俊杰)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