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全球会展业都需要“重启”的有效支持

2020年03月17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 益

  国际展览和活动服务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Exhibition and Event Services 简称IFES)3月12日给笔者发来邮件,为本周三(当地时间)将举行的“欧洲展览业联盟与欧盟对话”展开调查,“希望尽可能精确地呈现由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贸易展取消而带来的经济影响”。

  IFES官网截图 

  调查的内容包括: 

  l 有多少展览项目被取消/推迟/客户宣布延期后取消? 

  l 转换为展览面积是多少? 

  l 这些项目应该在哪些国家进行? 

  l 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营业额(欧元)下降多少(截止2020年3月15日的状态)? 

  l 2020年的营业额与2019年相比预计下降多少? 

  l 从百分比上看,有多少推迟的项目仍将在2020年进行? 

  l 能否在推迟的日期完成所有的任务? 

  l 公司有多少长期雇员? 

  l 已取消/延后的项目对企业/供应商总共影响多少工作日? 

  l 危机期间,哪些贸易展览会(地点国)仍在举行? 

  l …… 

  IFES目前有来自超过36个国家(包括中国)、270个会员——包括国家级协会、机构、组织和企业,主要从事展览、贸易展览和活动中的设计、构思、生产和服务。 

  IFES的调查是欧洲展览业联盟(The European Exhibition Industry Alliance 简称EEIA)与欧盟对话的准备之一。EEIA代表近400家欧洲展览组织者和场馆运营商。

  EEIA官网截图 

  3月9日,EEIA发表《新冠肺炎疫情对欧洲会展业和经济的总体影响、缓解紧急情况和恢复的补救措施》,并指出,(报告时)欧洲取消或推迟的展览数量超过220个。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复杂局面已对会展业产生了严重影响,全球已有500多个交易会和展览会被取消或推迟,给许多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参与举办展览的公司以及参展或准备前往展览会采购的公司都已经遭受了巨大损失。 

  报告指出: 

  在欧洲,参展公司每季度的销售额高达390亿欧元。据估计,全球每季度的总销售额为1140亿欧元。 

  欧洲会展业自身每季度平均创造231亿欧元经济产出和206081个全职员工岗位,例如展台建设、运输和旅游等相关行业。在全球范围内,会展业每季度创造688亿欧元的总经济产出,创造了810537个全职员工岗位。 

  由于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而对展览会采取的措施和限制,在欧洲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高达58亿欧元。到目前为止,仅在展会取消后,欧洲就可能失去51400个工作岗位。据估计,全球经济损失总额为144亿欧元。对亚太地区而言,本季度的影响将超过84亿欧元。 

  欧洲的许多展览可能会被重新安排,并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然而,营业额的损失现在就使许多公司陷入了严重的困难。 

  欧洲展览业在展览场地容量、质量和营业额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占据了会展业全球市场份额的近一半,并主办了大多数领先的国际B2B和B2C交易会。欧洲贸易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欧盟内部和世界各地的企业,它们在一个地方提供最大数量的商业机会,使欧盟的公司能够避免在欧盟以外旅行和会见潜在的商业伙伴与客户。企业在本国的国际活动中,可以得到全球性的商品和服务报价。 

  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损害可能比上面所说的要高得多,这些数字仅基于每个季度展览的平均影响,它们没有考虑到展览场地产生的额外经济影响。此外,被取消的展览是国际领先的大型展览,这对展览公司和相关部门的影响尤其大:国际参展商和参观者对经济影响贡献较大。 

  欧洲展览组织者通过在世界范围内举办贸易展览会,将欧洲的展览质量带到欧洲以外的地方。这有助于企业国际化进入全球增长市场。因此,亚洲的部分损失也影响了欧洲的参与者。 

  短期取消或推迟展览会,立即产生了推迟预定业务和收入的影响,这对中小型服务企业,无论是展会参与者还是客户(展商还是参观者)都构成了风险。中小企业是欧洲经济的支柱,因此这需要成员国政府和机构给予高度重视。 

  EEIA呼吁欧洲联盟各机构迅速积极地支持所有成员国采取协调一致的办法,向受影响的公司提供同样的紧急补救措施: 

  l 关键过渡阶段的流动资金将由地方一级的所有银行提供,应防止官僚作风; 

  l 欧盟各成员国的中央银行应为这些贷款担保、提供相应的支持措施; 

  l 在危机情况下通过国家援助规则获得营运资金(最低限度的监管或救援和重组计划); 

  l 将受影响公司的税款和社会缴款推迟至局面发生变化; 

  l 保持就业规则和条件的灵活性,以及可能对工资支付的支持,以便在危机期间留住员工,避免重大失业; 

  l 通过将剩余的欧盟资金引导至最需要的中小企业和部门,或通过专门的欧盟应急基金,为此类信贷提供手段。 

  这份由EMECA(欧洲主要展览中心协会)总裁和CEO、EEIA和EMECA秘书长、UFI欧洲分会主席、UFI总经理联合签署的文件中,还提出了欧盟成员国企业应对机制的思考: 

  为了充分考虑到企业的需要,应组建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小组。 

  (统计)数字凸显了贸易博览会在经济复苏和未来成功的作用。如果现在失去合格的员工甚至整个公司,这将无法在今年晚些时候实施贸易博览会,并将对支持经济复苏所需的质量、水平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欧洲展览业呼吁各级机构采取协调一致的办法,确保在整个欧盟毫不拖延地实施上述少数但强有力的措施。 

  德国展会专业杂志《m+a》3月3日开始统计在全球范围内因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而推迟、或取消的交易会及展览名单,截止到3月11日,共有682场展览会收到影响,其中德国368场,亚洲303场,美国9场,南美1场,非洲1场。

  《m+a》名单统计 

  笔者相信,这些数据更偏重于欧洲,而对于中国、及亚洲市场的统计及分类方法、数据来源则有一定误差。

  《m+a》报道 

  《m+a》3月11日报道,根据UFI的数据,目前展览公司流失的全球订单总额已达230亿欧元(263亿美元)。其中,UFI估计亚太地区的订单损失约为130亿欧元(146亿美元),欧洲为97亿欧元(111亿美元)。 

  UFI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Kai Hattendorf表示:“在全球范围内,近几周未举办500多场贸易展的事实,正对整个行业产生不断升级的涟漪效应。”“根据已经损失了144亿欧元(165亿美元)的经济产出。受影响最严重的是亚太地区,其影响已经超过84亿欧元(96亿美元);而在欧洲,由于持续不断的推迟或取消展出,影响已经达到58亿欧元(66亿美元)。随着更多的活动继续推迟,这些数字将在未来几周进一步上升。”UFI研究经理Christian Druart表示:“这构成了一种生存风险,尤其是对中小型企业而言。” 

  作为一个行业,展览行业在全球平均每月产生的经济总产值达225亿欧元(262亿美元),相当于27万个工作岗位。 

  Kai Hattendorf 指出,“我们依赖于政策制定者和全球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以确保组织这些活动、创造必要市场和会议场所的公司能够在未来继续发挥这一作用。所有这些公司在当前展览会延期和取消的浪潮下已经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UFI和SISO联合声明 

  3月5日,UFI和SISO(独立组展商协会)发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展览行业影响的联合声明:在世界各地,社会和企业都在应对目前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后果。现在取消展览实际上损害了这次疫情后的复苏之路,并造成了额外的伤害,因为展览和活动对世界各地数百万企业至关重要。带走它们将对这些客户和地区造成严重的经济影响。 

  对于中国会展界,一方面需要更详尽的行业调查和数据分析,另一方面,迫切需要政策支持的落地。但二者之间的关联显而易见。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近日撰文《会展业期盼国家层面专项扶助政策》,明确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性蔓延,会展形势进一步恶化。国内疫情控制的阶段性成效和国际疫情失控交织,会展活动停办期限延长,延期、取消范围扩大,增加了会展业恢复发展的艰巨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行业较为普遍地存在焦虑、悲观情绪和失落感,发展信心受挫,急切期盼国家出台专门针对会展行业的纾解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明确会展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与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并列,享受国家、地方出台的企业纾解相关政策优惠;出台会展行业特殊性应对举措,降低会展企业增值税税率,减轻企业税负;引导地方加大会展企业扶助力度,帮助行业稳定情绪,振奋精神,增强信心。”此为真知灼见。 

  作者:李 益 

  资深展览人。自1988年开始进入会展行业,服务于大型国企展览机构、展览设计、工程和服务公司,曾任中国展览馆协会展览工程专业委员会首任秘书长,参与主持制定展览工程企业资质等级标准和评定审核首批获资质等级的企业。北京逸格天骄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持续关注、研究和实践于会展设计、工程和服务的转型升级、智慧会展、会展活动整体解决方案、会展活动设计策略与管理、会展服务设计等问题和领域。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