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会展重启,成都把单选题做成了多选题

2020年03月24日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许锋

  会展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兼具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的功能,前者是为各类企业穿针引线,搭建对接、贸易的平台,帮助企业拿订单、寻找配套供应商、扩大销售渠道、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后者是直接帮厂家向百姓进行销售。与此相对应的就是B2B的专业展和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消费展两大类。 

  会展业的经济社会拉动作用表现在不但展览、会议本身能为一个城市带来实实在在的消费,拉动商业、旅游、餐饮等相关行业,有助于促成产业聚集、产业升级,还能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城市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旅游消费。 

  因此,可以说一个城市无会展不欢,会展业发达的城市本身就是富有魅力的旅游和投资目的地。会展业的发展水平跟领导对会展业的重视程度高度相关,成都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就是一个例证。 

  今年优质存量少于去年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大量原本计划于2-5月举办的展会取消、延期或者合并、待定,延期到下半年举办的项目又会挤占会展中心、酒店在旺季的档期,因为会展中心、酒店的接待能力峰值是固定不变的,因此到时势必会挤走一些展会项目。从场馆、酒店的角度来看,他们会优先选择大中型项目、综合消费高的优质项目、复购率高的项目,舍弃预算较低、规模较小、举办频率低的项目。 

  展览和大型会议自身的特点之一是筹备时间长、主办方的前期投入多、对场地的要求高;而中小型会议项目大多则有“短平快”的特点,筹备时间、会议规模、举办地的选择、附带展览展示、人均预算等都要灵活一些。 

  今年展览和会议项目的数量将少于往年,有志于快速发展会展业的城市要正视这个存量的减少。从城市的收益来看,无论是直接消费还是带动的间接消费,还是展会起到的产业集聚、吸引投资和传播效果,展览和优质的大中型会议项目今年愈发显得“真香”。 

  成都的“两手硬” 

  3月17日,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召开研究成都会展业工作专题会,分析当前该市会展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促进会展业发展重点工作。 

  罗强强调,一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会展业恢复;二要认真筹办会展活动;三要进一步开展招展引会,精准研判疫情后新一轮会展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吸引更多企业在蓉筹划新会展活动、打造新会展品牌;强化精准对接,重点引进国际化、国家级重大会展项目落户成都;四要加快推进智慧会展;五要分级分类推进会展业发展;六要坚持节俭办展办会。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成都的两个“两手硬”,一,疫情防控和会展业发展两手都要硬;二,优先从大家都盯着的存量里分得更多的蛋糕,同时支持筹划、创立新的会展项目。 

  “进一步开展招展引会,重点引进国际化、国家级重大会展项目落户成都”,就是“争”存量,在存量减少的情况下先下手为强,尽快引进、签订优质项目。而“吸引更多企业在蓉筹划新会展活动、打造新会展品牌”则表明要做新的增量。新的展会项目可能产生于跟新基建、新消费、医疗卫生和健康、文化娱乐等紧密相关的行业和领域。这个时候如果向正有此意的主办方伸出橄榄枝,助其一臂之力,在成都发起、创立新的展会项目,很有可能这些项目就会固定在成都举办。 

  在其它城市纷纷出台新的会展业发展政策、提高奖励补贴额度的时候,成都是第一个由市长主持召开研究会展业工作专题会的城市,领导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成都另辟蹊径,把一个单选题做成了多选题,这对其它城市是个启发。 

  作者:许锋 

  北京华恺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任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等职务,拥有丰富的会展业和旅游业从业经验。著有《会议中心设计、运营与管理》(2012年出版,合著)和《会议业纵论》(2014年出版,合著),是《会议分类和术语》国家标准起草小组的核心成员。 


(责任编辑:叶玮)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