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张效林:推动制造业创新举办“数字经济展会”

2020年03月25日 1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此国内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中央提出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指示。这对我国制造业展会有双重的意义:一是利用创新的会展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在确保防疫的情况下能够顺利举办。更重要的是通过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引领传统制造业向“创新制造”转型升级,为打赢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随着新的工业革命大潮的到来,世界会展发展也迎来新旧交替的转折点。以硬件产品和旧的消费方式展示为主的传统展会开始趋向没落。这在近来国内外汽车展发生的变化中最为明显,国内各城市曾经火爆一时的以卖车数量为耀的汽车展都在下滑,难以为继。曾经的国际五大车展风光不再。而以互联网、物联网、数字技术、机器人、人工智能、生命科学、5G通信和新的消费模式、生态模式为代表的新型展会蓬勃兴起。展会的主题、内容和运营模式都在不断创新,并不断催生着新的产业、新的市场营销模式和新的消费生活习惯。

  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的会员展会也面临这样的危与机,能否主动创新求变,借用《哈姆雷特》中经典台词“生存或是毁灭,这是必答之题。”展会所服务的制造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型期,“工业4.0”就是要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搭建起工业物联网,将研发设计、材料、制造、市场营销、物流、使用、控制、服务、金融、通讯等所有要素联接起来,实现万物互联、信息畅通、资源优化,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使用效率。5G落地将加快工业物联网的发展。现在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IT公司都在努力打造工业物联网平台。但只建立起平台是不够的,还要吸引众多制造业各个应用场景的开发者打造与平台对接的应用软件生态系统,才能完善整个工业物联网应用系统。华为手机面对谷歌GMS断供的威胁,已推出自己的鸿蒙操作系统。鸿蒙是一款基于微内核的开源系统,对所有开发者开放。不仅是在手机,更大的应用领域是工业物联网。去年8月华为在鸿蒙推出的同时召开了6000人的开发者大会,现在又拿出10亿美金奖励和更优惠的分成规则邀请开发者入驻鸿蒙服务系统,并已取得可喜的成果。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苹果、谷歌、脸书每年也都举办各自的开发者大会,这对我们是否也是一种启发?是否也可以借鉴?

  未来的展会应该呈现的是新人、新技术、新生态,会、展、活动创新融合。未来展会不会总是一家一统天下,一定是一方牵头发挥多方积极性,合作、共享、共赢。在展会上可以邀请参展参会企业和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以及专业网络平面媒体在展会上展示智能制造、智慧出行(趣味出行、安全出行)、智慧生活、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生命科学等各种场景,邀请买家观众一起参与举办各种活动,使参展参会者与观展听会者能有更多的互动体验、深入交流、思想碰撞,促成创新。

  改变传统会展被动参展、参会,被动观展听会的沉闷局面,活跃展场会场气氛,使所有参展、观展、参会听会者都能成为主角,特别是年青一代的新人。还可以与他们共同在现场引入开发者大会活动平台,为物联网、车联网征选新的应用对接服务软件方案,鼓励新人(院校学生、小微创新公司等)开发者携创新设计丰富物联网、车联网新生态应用的各种应用软件解决方案报名参加,参与相应的场内外体验比赛活动。邀请风险投资人、专业网络和平面媒体参与评选,择优给予融资支持。

  当下,机械汽车领域的主办者要全力提升展会的吸引力和服务效果,引领和推进各自领域的工业物联网、车联网和更多智慧网的快速发展,推动各自行业的转型创新升级,并与各方探讨合作共同推动传统制造业展会向新的数字经济展会转型。

  作者:张效林

  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名誉会长。曾任中国贸促会机械行业分会副会长、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秘书长。撰写了多篇关于促进我国展览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国自主品牌展览发展、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给会展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文章。

  代表各行业办展机构给中央、北京、上海及各地政府写了多篇关于改革展览管理体制和完善办展软硬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多次组织行业办展机构之间、行业与地方政府及会展场馆之间以及与国际展览界之间的交流、考察及合作洽谈。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