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看不见的手,能否拉动会展重启?

2020年04月15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广交会本届将在线上举办,这个消息发布于4月7日晚上。当晚,“某火锅市”一位行业主管领导发来一条私信:“菲菲你说的对啊,6月底前没戏,不知道多少中小企业扛不过去!”。“会展哥们”微信群里70多位企业家也是各种担忧,各种负面情绪……如何应对新冠肺炎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企业如何自救?到底啥叫线上展会,会不会给实体展会整没了?

  在几个群里交流了一晚上,我表达的核心意思是告知大家格局要大,会展经济…会展经济!为什么大家都只关注“会展”而忽略了“经济”,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各种想法现不现实?在形势明朗的前提下是否还应该这么干?为什么这么干?盈利模式何来?盈亏是否平衡?一定要纵观全局要学会深度思考才能自救,透过表象看本质,然后总结出解决方法,让方法系统化可复用、形成方法论。

  这两年会展圈似乎多了一些学者和教授,我相信这和国家对会展的重点提法有很大的关系,会展专业在大学里实则是管理专业,这么多的学者进来相信一定会带领大家加强管理提升绩效,从经济学和宏观层面多为会展保驾护航。

  从市场机制看

  会展到底是什么?(看图不多说,简单做了一个会展市场经济的基本运行机制)

 

来源:吴菲@ExpoSCM

  展览是经济活动的一种,要符合经济学和基本的商业逻辑,整个会展市场的经济基本运行始于企业的市场经费,即市场经费中的一点点活动预算,链条断了不可能转动。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会展”岂能脱离“经济”?经济学能让大家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本质,更加独立思考和自信,知道世界上每个人都不过是社会分工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为自己而工作。

  从产业容量看

  国际市场看,根据德国经济展览和博览会委员会的统计,欧洲营收过1亿欧元的展览企业“拉大行距打印也就是一页纸”,可谓屈指可数,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中国主办单位的身影。从国内市场看,商务部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展览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2018)》显示,全国展览会营业收入达893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4%。其中大型展览年增长仅3‰,行业进入微增长时代。仅占到GDP的0.6‰。小于10000平米的展览会占市场总量的43%,1-3万平米的占38%,利润分别为22%,28%,细算一下应该是不含税毛利(面积*出摊率/9*招展报价*折扣率-成本……做过展的都会算)小型展览会占据了81%的大比例,产业链下游的企业更是微乎其微、沧海一粟。

  展览业结构较为分散,是各个行业展览活动汇聚而成。现阶段中国展览业仍面临集中度高、区域发展不平衡,作为一个小于1000亿的行业,明显市场体积不足。行业协会办展模式仍是中国展览业主流,这一模式下变革难、效率低。产业小、中小主展企业都在盈亏平衡点上生存。产业小、企业微,政策春风自然很难吹到中小展览企业的门前,自扫门前雪是“本分”。

  从供需关系看

  疫情全球蔓延,对我国经济影响尚难以预料。投资、消费、出口是国民经济的三架马车,缺一不可,所以疫情之下任何一个国家和行业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才能战胜疫情。

  企业是社会经济的造血细胞,企业没有了何来经济运行?绝大多数展览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处于停滞状态,减薪裁员不可避免。隔离、失业和收入的减少会造成需求端的走弱、疫情已经造成了物流端的停摆和供应链不畅,任何商品生产只要有其中一环被卡住,整条生产线就会断掉。新闻报道中说一些外贸出口的开始裁员鼓励员工自谋生路,只要海外市场恢复不了。整个加工业和外贸企业还要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苦日子。

  从金融层面看

  任何一个货币背后都有锚定物,美元和欧元后面的锚定物是国家信用,而人民币的锚定物是我们3万亿的外汇储备,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基石。短期美元避风港的作用凸显,全世界对于它需求不减反增,所以在美联储大放水的前提下汇率依然上升。

  疫情之下国际金融市场股票、基金、石油、黄金等投资产品都在做空,持有美元仍然是避风港。加之各行各业的影响短期无法好转,欧洲、美国等大公司大面积裁员,长期经济下行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所有企业来说最需要的是融资渠道解决生存的问题,恢复生产才是他们的当务之急而不是市场宣传(参展),现金流和持币观望将是期间大多数企业(会展行业的上游参展企业)的最佳选择。

  由于信用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弱无抵押物,融资难将成为展览企业普遍现象。即使找到了投资方,时间优先、金额优先、比例优先,每个创始人在融资的时候也要问一下自己:如果只选一个,你要哪个?

  对于发展激进、摊子大、资产重、靠融资过日子的会展企业,且行且珍惜。

  (作者:吴菲,会展供应链 ExpoSCM 创始人&CEO,中国会展供应链和全渠道会展体系首创者。)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