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用数据说话!看“线下展会”的坚守

2020年04月30日 1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近会展圈展开了一场关于“线上展会”的世纪大讨论,各种关于“线上展会”的好坏褒贬、开启方式、发展前景等话题更是层出不穷。

  今日,不谈“线上展会”!让我们一起回归会展经济的本质——“线下展会”!

  问起近期的“线下展会”如何?绝大多数会展人都会四个字应答:“延期举办”,真的都是这样吗?让我们一起看看“线下展会”都是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吧。

  ExpoSCM通过网络公开渠道,共采集近1000条国内外“线下展会”的相关信息(截止2020年4月27日),根据已获知展会信息,分析分享一下当下“线下展会”的“三特征”。

  不言放弃:延期举办占绝对多数,仅不到一成明确取消

  86%的展会在疫情之下选择了延期举办,同时受困于展会所属行业疫情影响,举办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9%的展会明确取消;还有5%的展会选择线上、如期、分拆、合并等其他方式。

  言出必行:明确时间占绝对多数,极少数出现多次改期

  明确延期举办的展会中,75%的展会已明确延期时间,19%的展会尚未明确举办时间,6%的展会由于前期公布时间较早,对疫情结束期预判失误等因素导致频繁更改举办时间。

  马太效应:明确取消的展会,美国数量最多、其次是德国和中国

  37%的明确取消展会举办地为美国,20%为德国、18%为中国,10%为日本,15%为其他国家及地区。明确取消展会的数量与举办地会展行业发达程度和受疫情影响程度成正比,例如:明确取消展会数量较多,美国、德国和中国既是国际公认会展行业发达的国家,同时也是本次疫情影响较重的国家。

  据欧洲展览业联盟(EEIA)发布的调查显示,欧洲取消或推迟的展览数量已超过220个,包括西班牙电信展、汉诺威工业展、日内瓦表展、日内瓦车展等知名展会。日内瓦车展主办公司说,瑞士政府将第90届日内瓦车展直接取消,是一次重大打击。然而共性之外,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言弃的中国会展人,用自己的行动,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将一条条坎坷蹊径辟为康庄大道!

  蹊径一:不变应万变

  展会案例: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首届汽车消费节

  无需赘言,会展人都知道。不受外力影响,如期举办的本届展会除了吸引众多热情的长沙市民,更已成为全会展行业所期待的“先行展”,已有多地会业内人士组团到现场观摩!

  蹊径二:合并稳规模

  为了将疫情影响降低,确保既有展会规模稳中有升,组展人也是各出奇招。

  (一)一年两届或多届举办的中大型展会,则选择与下半年既定展会合并。

  展会案例:第83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0·春)

  (二)选择跨区域与新开下半年展会合并举办的情况。

  展会案例: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春季)与首届大湾区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

  (三)一年一届的各行业年度盛会,也出现了部分将2020年展会延期与2021年展会合并举办的情况。

  展会案例:2020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农用化学品及植保展览会

  蹊径三:分拆更精准

  展会案例:第二十九届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

  也有一些展会选择了分拆延期举办的方式,将原有超大规模展会,分拆为若干个更精准受众的中小型展会独立举办。

  蹊径四:求同共发展

  合作案例:四川德纳展览有限公司与成都华展众志展览展示有限公司

  西南区域广告标识行业极具影响力的两家专业主办机构,在竞争中产生合作,在危难时强强联手。未来,双方将优势互补、资源对接,继续深耕广告产业,努力促进广告产业展会快速发展。

  综合上述“线下展会”的“三特征”和“四蹊径”,结合会展经济本质来看,在此提出以下两点拙见,为各位同仁抛砖。

  观点一:对于大型规模以上展会,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观众观展体验角度,分拆举办无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可根据展会自有特性和发展需要,按照区域、行业或时间等多重维度进行合理化分拆,在保有原展会总体规模的情况下,“化综为专、化大为小”,从而大大降低展会疫情防控风险、提升观众观展舒适度、提高展会自身专业程度。

  观点二:借用十九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一句名话:“We have no eternal allies, and we have no perpetual enemies. Our interests are eternal and perpetual, and those interests it is our duty to follow(没有永远的朋友,仅有永远的利益)”。国家之间亦如此,更何况当今的同一行业;越是危急时刻,越需要抱团活着!

  (作者:庞博,会展供应链 ExpoSCM总裁助理&成都分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