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疫情考量会展产业:重新定位与从属之辩(中)

2020年05月29日 12: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中闯

  我们不能去办一个“O会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会展产业的发展“短板”,而且我们在国家相关政策中也很难看到关于会展业的利好消息。究其原因,是会展的非刚需性。会展业只是一个平台产业,是内容产业的一种传播渠道和展示方式。  

  严格意义上来讲,会展业甚至还不能称得上一个“产业”(虽然我们都不愿意承认),因为离开了“内容”,会展就没有意义。我们不可能去办一个“O会展”,也就是会展的会展,没有产业依托的会展。会展业虽然也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也只是定位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助推器”,是内容产业发展态势的一种直观呈现形式。  

  长期以来我国会展业没有全国性的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职能分散在不同的部委或其职能部门,如商务部、文旅部、科技部、体育总局、贸促会等 (这个问题至今依然是一个问题),也就意味着会展业是分散在不同产业当中的一部分,这对于会展业来讲是一种很尴尬的地位,但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例如会展业可以是文化产业中的一部分;也属于旅游产业的一部分,而且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也是在旅游学科下面,证明了会展与旅游产业的从属关系。至于会展的经贸产业属性甚至是外交平台属性都具有众多案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觉得会展产业很多关系都没有理顺而会展业迟迟没有“名分”的原因。  

  跳出会展才有会展  

  实际上会展的产业粘合度极高,可以对接任何其他产业形式也必须对接其他产业形式才有意义,依托产业办会展,“产业会展”概念的意义正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要“跳出会展做会展”的主要原因。所以,这涉及到会展产业的行业归属问题,既然现在我们已经具有了会展包括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艺活动的共识,那么会展就应该归为“文化服贸活动”或者“服贸文化活动”,应属于文化产业的范畴,否则会展的“活动”意义就不存在了。就像出版业、影视产业、数字传媒业都属于文化产业,但并不影响这些产业发展,会展业如果归属于文化产业或者文旅产业,也同样名正言顺,对会展业发展也可起到推动作用。  

  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我们在尽力捕捉两会文件中对会展业利好的消息。目前明确提到“会议展览”的是5月22日财政部长刘昆在答记者问中谈到的“我们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我们要求严控会议、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方面的支出,严禁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有人把这段话形容为全国会展业遭遇疫情“寒流”后又遇到的“冰期”。实际上并没有那么严重,也不必过于悲观。这只是应对今年的疫情采取的定点措施,因为会议论坛和展览等的非刚需性,在保证民生的前提下国家财政肯定要有所取舍,但这也是限于政府“三公”经费支出和政府举办的会展活动投入,并非是限制会展产业及遏制民间资本。  

  而这也并非新措施,早在2012年12月4日,中央就出台了“八项规定”,其中第二条就是“节俭办会”,对举办会议活动进行严格管控,但也并未阻止会展业发展的脚步。  

  应该引起业内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谈到会展,强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信峰会、上合峰会、G20峰会等活动的主场外交功能,“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果将这些信息进行梳理,可以判断出会展的创新服贸属性和公共文化属性。  

  因此以文化之名,做会展之事,向会展之外做会展,才能够与国家政策相契合,享受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的支持,如果会展产业长期游离于核心产业之外,会展本体存在价值将会持续走低。  

  会展的价值是内容,内容的核心是文化  

  会展产业生产精神文化产品,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一点也是与文化产业高度契合的。目前单就会展产业来讲还不足以走入国家视线,所以也不可能拿出单独针对会展业的支持措施。但会展企业可拓展空间和市场是无限的,关键看企业如何去做、生产的产品有多少文化附加值。  

  会展产品一定要重视消费者的心灵感受和精神体验,要能共情,受众才愿意买单,如果质量不佳、体验不好,就会无人问津。而吸引受众购买欲望的往往是产品的文化属性。因此,会展的根本还是要做好内容,而内容的核心是文化。如果会展业能界定为文化产业,那么很多困惑已久的问题会找到答案。如果谈“会展”,就要考虑产业“域”的问题,如果只谈“商贸展览”,那这个产业会一直“小众”下去,无法构成产业集群。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产业要融入区域发展大局,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这些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建构,对会展产业来讲是重要的发展机会,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李中闯,吉林艺术学院会展系主任)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