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抗“疫”见证物走进川博

2020年06月18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17日在四川博物院正式开展。1800余件一线抗“疫”实物,180余幅写实抗“疫”照片,各类视频、绘画作品,回顾了四川各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努力。

  今年2月起,四川博物院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疫情见证物。截至展览开幕,共收到见证物1939件,其中既有四川援湖北医护人员出征前按满手印的请战书、签满名字的医疗防护服、抗疫日记,也有抗疫期间的通行证、出入证、宣传海报、工作服、工作证、排班表、扩音喇叭、横幅、居家抗疫文艺作品等。这些见证物是四川社会各界共同抗疫的鲜活见证。

  “看到这些物件,在武汉的一幕幕就浮现出来。”作为受邀嘉宾,“雨衣妹妹”刘仙在展览现场热心地给观众分享自己在武汉期间的所见所闻。展窗里的透明白色雨衣和橘色毛线帽,正是她驰援武汉期间穿戴的“盔甲”。“这次展览是一段历史定格,也是精神传递。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雨衣妹妹’。我也会继续做好‘雨衣妹妹’,承担一个正能量青年应有的责任。”

  在武汉义务参与消杀58天的退役军人何学江也来到展览现场。上“战场”前他给家人手写的“遗言”也陈列在展品之中。“因为不知道能不能从医院活着出来,这封信是我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虽然已退伍,何学江仍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我曾经是军人,这种时刻我必须站出来。”

  四川医生黄维因独自驾车17小时、行驶1200多公里支援武汉而被称作“独行侠”。凝视着按有自己红指印的请战书及核酸检测报告,黄维说,抗击疫情中他不仅看到了中国力量,而且还有医护人员不计酬劳、不辞辛苦的努力。“在这种时刻,医生不能逃避,必须面对。”

  “看到一张张按着红指印的请战书,特别感动,也特别震撼。”观众何其雨表示,在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下,接下来自己也要更努力地工作和学习。(单鹏)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