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云聚江苏·服务全球”-江苏服务贸易云上对接交流大会启动

2020年07月21日 08:58   来源:国际商报   

  7月20日,“云聚江苏·服务全球”-江苏服务贸易云上对接交流大会正式启动。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出席启动仪式,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和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致辞,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澜、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王选庆出席启动仪式。 

  赵建军指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贸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江苏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大战中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同时,江苏省委省政府及时、果断采取应对措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见事早、行动快、效果明显,上半年江苏省开放型经济难中趋稳、稳中提质,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增强了世界看好江苏的信心,为江苏赢得了危中抢机、加快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主动权。 

  “今天我们正式启动为期两个月的‘云聚江苏·服务全球’系列活动,是有效应对全球疫情形势、持续加强交流合作的有力举措,也是新形势下育新机、搭新桥、开新局的创新支撑。本届云上对接交流大会,汇聚城市、行业、企业三类主体,开展‘云推介、云对接、云洽谈’三类活动,打造匹配度更高、获得感更强的信息化、专业化、常态化的‘三化’经贸交流平台,助力提升江苏服务贸易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江苏省与各个贸易伙伴合作共赢、创新发展。”赵建军说。 

  伴随着货物贸易的稳定发展,江苏依托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借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服务贸易也呈现出规模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的发展态势。2019年,江苏服务贸易额545亿美元,在全国的规模位次从上年的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服务贸易在推动江苏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三大发展优势”。 

  传统优势不断巩固。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实现形式,服务外包在江苏起步较早,一直以来是江苏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年江苏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额242.6亿美元,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江苏是中国最重要的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之一,软件及信息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重点领域产业集聚明显。服务外包企业达1.4万家,从业人员近200万人,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额超亿美元的企业达30多家。 

  载体优势持续提升。苏州、南京作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今年上半年贡献了全国四分之一的“最佳实践案例”。江苏拥有南京、无锡、苏州、南通、镇江5个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南京在2019年综合评价中位列全国第一。中国(南京)软件谷、无锡文化出口基地、江苏省中医院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支撑作用更加有力,对江苏省服务贸易发展的结构优化、政策集成、产业带动、示范引领作用日益明显。 

  新兴优势逐步形成。近年来,以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不断提升,目前已超过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医药服务、文化服务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生物医药研发等新兴业务高速增长,疫情之下凸显了新作为新优势。 

  赵建军表示,商务部门将认真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部门联动合作机制,着力完善政策体系,推动服务贸易向领域更宽、模式更新、智力要素集聚效应更强转型发展;着力强化服务贸易载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各级创新载体和平台的承载、延伸功能,加快产业集聚和特色发展;着力深化国际合作,加强技术、人才的双向交流,推动信息互通、互动发展。(记者 孟华珍)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