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举办“云展会”,山东上半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135.9%

2020年08月05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应对疫情影响,山东省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上半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同比增长135.9%,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26.6%;建立医疗物资出口部门协同机制,防疫物资出口234.9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229.1%。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4日在该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疫情影响下,国际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山东及时调整国际市场布局,举办山东出口商品中东欧、巴基斯坦、泰国、肯尼亚、澳大利亚等7场“云展会”,组织1500余家企业参加在线广交会、华交会。

  据张义英介绍,面对疫情影响下人员跨境流动难、招商团组出不去的现状,山东省以视频连线方式,邀请相关人员云端相聚、线上交流,推介项目、网上招商,搭建起不断线、不断链的线上招商平台。该省先后举行3次重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15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40.2亿美元。

  山东还建立起外经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日调度制度,推动企业沿产业链协同复工。张义英称,该省出台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外商投资的“19条”政策措施,优化集成32条稳外贸外资政策措施,上线运行“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等,每日汇总梳理企业问题,分类限时办结。

  据透露,针对部分外贸企业出口订单减少、产能利用不足的问题,山东出台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18条政策措施,还开展“出口产品进商超”和“电商直播进外贸企业”活动,助力其拓展国内市场。

  “山东以开放倒逼改革,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张义英介绍说,2019年,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探索以全面开放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的动能转换模式。

  山东还聚焦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突出特色,推进上合示范区“四大中心”建设;加快企业贸易平台、国际品牌和全球营销网络建设,扩大“十强”产业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核心装备等高科技产品进口,助推“十强”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以“真情服务”稳链补链,突出“本地化配套”强链延链,加快“招大引强”建链扩链。截至目前,已有21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省投资779个项目。

  2020年上半年,山东省出口增长0.6%,高于中国全国3.6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11.2个百分点,在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前6位省市中,增速位居第2。(孙宏瑗 沙见龙)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