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一个展会如何签下15.6亿元订单

2020年08月26日 09:28   来源:河北日报   

  8月21日,为期4天的首届河北·高邑(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圆满闭幕。 

  送走了70多名业内专家,高邑县陶瓷行业协会会长苏彬凝视着远方。 

  在建陶行业摸爬滚打11年,参加过外地的陶瓷展会大大小小几十次,这一次终于成功举办了自己的陶博会。不仅了却了多年夙愿,期间的各种收获更让他感慨万千。 

  来自河南、广东、江西等20余个省区市的200余家国内陶瓷及配套企业参展,现场签订各类产品购销协议金额达15.6亿元,线上陶博会观展人数突破26万人次…… 

  “这份成绩离不开高邑县委、县政府对本届陶博会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高邑建陶行业近年来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和品牌塑造的不懈努力。”苏彬说,他们将以本届陶博会为契机,持之以恒推动建陶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真正让陶瓷产业“南佛山,北高邑”的区域品牌被更多客商熟知和认可。 

  以展促产,激活发展动力 

  8月18日,首届河北·高邑(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开幕。苏彬颇为紧张,不时朝外瞅着人流,还小声询问着参展企业的情况。 

  “原来都是作为参展商,这次是自己第一次主办规模这么大的展会,说不紧张,那绝对是骗人的!”除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保障参展人员的安全外,苏彬还担心参展企业拿不到满意的订单,挫伤积极性。 

  巡馆中,得知展会刚开幕恒力陶瓷就收获两个工地的大订单,苏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高邑建陶产业历史悠久,唐朝就是“邢窑”的一个重要分支。建陶是高邑县的第一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县经济总量的35%。目前,全县拥有26家建陶企业,36条生产线,年产量3亿平方米。 

  在今年全球陶瓷消费下降9.7%,出口市场受挫的背景下,高邑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定筹办首届河北·高邑(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以展促产、以展促销,助力全县建陶及其相关企业快速恢复产能。 

  举办陶博会消息传出,激活了高邑乃至北方陶瓷市场的“一池春水”。不仅当地建陶企业摩拳擦掌精心准备新产品参展,不少外地的建陶企业也纷纷报名。 

  短短十多天时间,报名参展的国内陶瓷及配套企业突破了200家。与此同时,高邑县建陶企业纷纷给广州、河南等地经销商发出邀请函。 

  “为期4天的展会现场签订各类产品购销协议金额突破15.6亿元,我们企业拿到了3000多万元的订单。”除了担任高邑县陶瓷行业协会会长,苏彬的另一个身份还是高邑汇力瓷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陶博会上,真金白银的订单让企业见了收益,推出的线上营销模式更给企业增添了发展活力。 

  “除了陶博会现场4万余平方米实地展厅,我们还打破了传统展会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流、小程序等技术,专门开发了新的品牌线上展馆系统,把陶瓷上下游产品搬到了线上进行展示、交易。”苏彬打开手机小程序,给笔者推介着线上高邑陶博会展出的产品,“线上高邑陶博会还对展会开幕式、相关论坛、高邑陶瓷产业发展座谈会等活动进行了线上直播,线上观展人数突破了26万人次。” 

  如今,网上展示、直播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多功能的全新营销模式彻底颠覆了高邑传统建陶企业“面对面”的传统销售模式,帮助企业突破了空间限制,实现企业与买家精准交流对接,为全县建陶企业开辟了崭新的营销渠道。 

  创新驱动,提升产品品质 

  在陶博会上,河北煜珠陶瓷制品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一款300mm×900mm的新品内墙砖,引来无数参展客商驻足。 

  “在长江以北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款式的内墙砖,无论是尺寸还是花型设计,都体现着创新,相信很快就会成为一款‘网红’砖。”来自河南安阳的客商翟国顺捧着这款内墙砖爱不释手,翻来覆去看着新品上的花型工艺。 

  听着客商们对新品的评论和建议,河北煜珠陶瓷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何天雨认真记在了本上,并逐一为大家答疑解惑:“我们不仅在砖的尺寸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在花型上也将会做到应有尽有。” 

  何天雨的底气来自公司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煜珠陶瓷公司不仅配备了12D数码喷墨机、自动压砖机、窑炉和施釉生产线等国内外先进设备,还组建了30余人的研发事业部,并与各地经销商的设计人员紧密互动,把脉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更新新产品,先后推出了上万种花型的内墙砖产品。 

  以创新开启建陶产业新路的,不止煜珠陶瓷一家。展会上,汇力瓷业、力马建陶等建陶企业也纷纷展出了通体大理石、大板、岩板等百余款个性化新产品,满足市场不同的消费需求。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的自觉,这说明高邑建陶产业正驶上发展快车道。”在高邑县县长陈宏锋的眼中,建陶企业早已就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共识,2019年全县制定的绿色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通过构建创新体系、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等多项举措,积极引导建陶企业以创新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变、结构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随着高品质的现代化建陶产业集群逐渐形成,高邑建陶企业对科技创新不断增加新认知。在生产上寻求创新突破的同时,这次陶博会上还有不少企业创新推出了定制化服务业务。 

  “到展会上看一看,确实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启发!”杨兵利是高邑县亚太建筑陶瓷厂的厂长,他们厂主要生产仿古砖、古建砖雕等系列产品,有近百个品类、上千款产品。“近年来,我们利用科技创新完成生产原料由陶土到页岩的转变,还转型升级更新了全自动建陶生产线,实现了传统建陶产品向绿色建陶产品的转变,但通过这次展会发现,我们创新的步子还是有些小,接下来将瞄准工业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变,推出高品质定制化产品,真正走出一条以品质取胜的发展之路。” 

  品牌建设,赋能产业发展 

  河北力马建陶有限公司是高邑的一家本土企业。 

  陶博会开幕前的工作部署会上,该公司销售总经理陈秋义着重强调要定制宣传海报和广告展牌,借展会之机加强力马建陶品牌推广力度。 

  年过半百的陈秋义,为何如此重视品牌建设? 

  这不仅缘于“力马建陶”2019年拿到了中国驰名商标的桂冠,还因为陈秋义身上有着太多与品牌有关的故事。 

  “公司2000年投产便注册了‘力马建陶’商标,但这款高邑牌的地砖无论怎么努力也始终卖不过佛山牌的产品。后来,我们学着高邑其他公司跑到佛山成立了公司,注册了佛山牌的商标,产品才得以热卖。” 

  很长一段时间,陈秋义被搞得苦不堪言。他在佛山的公司安排了4名专职人员负责接电话、签订单,月月开销一大笔费用不说,自己每个月至少也要往佛山跑一趟。“最让我们苦恼的是高邑的瓷砖只有贴上佛山的商标才能卖出好价钱,从那时起,我们就想着培育一个高邑自己的建陶品牌。”陈秋义说。 

  高邑很多建陶企业家也有着和陈秋义一样的苦恼。高邑县政府请来专家帮忙分析得出的结论是:虽然高邑县陶瓷产业生产初具规模、产品质量上乘,但是单品利润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自主品牌少,品牌附加值不高。 

  品牌就是核心竞争力。近两年来,高邑县积极引导建陶企业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先后培育自主建陶品牌42个。其中,中国著名品牌产品3个、河北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4个、河北省著名商标5个、河北省名牌产品1个、河北省优质产品2个,特别是力马建陶还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 

  陈秋义和高邑诸多建陶企业的负责人,也纷纷利用“走出去”参加各类展会、技术交流会的机会,不断加大品牌推介力度,力求让更多的消费者对高邑建陶产业形成更加清晰明确的认知。“高邑建陶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这次高邑陶博会将实现一次前所未有的新突破。”陈秋义说。 

  首届河北·高邑(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圆满落幕,不仅对外展示了高邑陶瓷以科技创新驱动品质提升、以品牌建设赋能产业发展的新景象,同时也释放出高邑陶瓷“换道超车”的积极信号。“我们将大力实施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营销服务水平,持续擦亮‘绿色陶瓷 品牌高邑’金字招牌,打造品质上乘、品类齐全的建陶全产业链条,真正让古老的建陶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高邑县委书记万树军说。(记者 董昌 实习生 陈浩铭)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