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再推新政支持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7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27日讯  重庆市两江新区在8月26日举行的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活动上,就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庆两江新区进一步促进会展产业发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详细解读。《办法》明确了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范围内举办会议活动的多项扶持措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建设成为西部和全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高地。

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活动现场 

  支持优质展会项目,最高给予500万补贴 

  日前,重庆市两江新区出台《重庆两江新区进一步促进会展产业发展办法》,提出要统筹会展资源,构建会展全产业链集群。《办法》明确了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范围内举办会议活动的多项扶持措施。 

  在引进优质展会、演出、赛事活动方面,两江新区将给予政策上、服务上和资金上的相应支持和补贴。补贴对象包括由国内外知名展览公司、国际性组织、国家级行业协会(学会)举办并具有促进产业、发展品牌、社会效益等效能的展会活动项目、连续签约3年及以上的1000人规模以上的会议项目、悦来会议酒店联盟内酒店的会议项目以及引进会议项目的机构和组织等。以5000人规模以上的国际会议为例,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补贴。 

  《办法》提出,为支持展览项目做大做强,对于重庆本地的展览项目单个项目最高补贴100万元;引进的大型项目,最高可获得补贴500万元;鼓励大型展览作为基地展落户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并制定了长期支持鼓励政策。 

  同时,为支持会议项目做优,引进的大型会议,最高可获得补贴100万元。支持会展宣传推广,对于树立品牌的大型会议,在宣传、专业观众组织等工作方面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支持奖励。 

  多举措构建会展全产业链集群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以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和诗意滨江、生态滨江、浪漫滨江、艺术滨江、活力滨江统筹发展为着力点,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公园城市‘样板间’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现场发布了《意见》对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城市规划定位。《意见》提出到2023年,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建设成为西部和全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高地;到2025年,成为国家标志性国际会展平台和重庆对外开放重要风貌展示窗口。 

  重庆市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黄杰表示,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稳步提升,会展产业发展量质齐升。此次《意见》从顶层设计上,切实发挥会展业的带动效应,助力悦来国际会展城及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经营管理、机制保障等多个方面制定了十二项具体任务。在构建会展全产业链集群方面,《意见》提出,要遵循会展业发展规律,对标世界级会展城市先进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会展业体系。 

  “根据《意见》要求,悦来国际会展城将精心打造世界级展会项目聚集地,积极培育国际化高水平展会项目,深入打造会展产业集群,大力塑造会展知名品牌,建立健全会展业保障机制。”黄杰解读说。 

  “会展+文旅+设计”建设特色会展城市 

  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意见》提出,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应深入推进文旅、设计为引领的特色会展城市建设,利用会展产业的聚集效应,大力发展文旅和设计产业,积极构建“会展+文旅+设计”互相促进、两两融合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文化的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我们将着力发挥三大文化载体的带动作用,做优做活悦来美术馆,做深做实悦来庄稼等项目,做精做大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介绍说,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还将着力培育文化艺术中心的支撑作用,打造高端设计产业集聚地。 

  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国际化会展城市样板 

  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意见》指出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将坚持产城景融合,统筹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居民生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面优化区域运营管理模式,努力打造山水交融、活力时尚、宜居宜业的国际化会展城市样板,高质量高水平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规划布局、完善会展功能配套、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智慧化。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是首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和首批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据介绍,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将以“公园”+“会展、生态、智慧、海绵、文艺”六位一体,打造为“百园共生、园城交融”的公园城市会客厅,成为两江四岸生态治理提升典范。 

  此外,作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重庆智慧城市样板间,搭载着全域5G的快车道,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以智能化集中展示为依托,全力推进“办公+智慧”“会展+智慧”“生态+智慧”“城管+智慧”“产业+智慧”,建设云上会展、智能导视、海绵监测等智慧平台。(王俊杰/文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