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重塑外贸新优势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09月01日 07:28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秦夏

  “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阶段作出的重要判断。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新发展阶段”背景下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也必须重构更具活力的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紧紧抓住全球产业转移和全球贸易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以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和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随着外部环境和我国经济发展要素禀赋的变化,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而随着我国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正日益强劲。中国对外贸易也必须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与新要求,通过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来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对外贸易也必然需要适应外部环境和中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的变化,做强产业链,畅通供应链,通过努力发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多重作用,使得中国外贸在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新发展阶段的“六新”之一就是新优势。“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需要对外贸易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坚持市场化原则来深化外贸管理体制“放管服”,释放更多制度创新和促进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政策红利,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不断拓展市场多元化,在优化贸易结构中促进贸易与国内产业的协调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所有市场主体,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中,加速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局面。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必须落脚于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而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中国要在对外开放中密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才能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才能在实现自身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中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注入动力。对外贸易的新发展格局需要我们在“没有变”中认真分析“已经变”和“正在变”的情况,适时调整发展思路,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政策措施,善于转危为机,努力探索形成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外贸稳中提质新路径,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切实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同时促进各国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