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北文艺术品等版权链项目在2020服贸会版权活动签约

2020年09月07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7日讯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于9月4日至9月9日在京举办,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下,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北京互联网法院、首都版权协会共同举办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发布会暨可信数字版权生态重点示范项目发布会。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版权领域的行政司法协同治理机制。

  发布会上,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主任薛峰介绍,数字版权证书信息容量大,可以完整记录作者、著作权人、作品、作品文件、权利证明文件的信息,通过哈希技术、非对称加密技术,实现证书可信任、可追溯、可传递、高效率、易管理、不可篡改。版权证书数字化和上链,解决了发展数字版权产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版权资产数字化和数字版权资产上链存储问题。

  版权链由证书链、维权链和交易链组成,三组链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版权产业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据首都版权协会副秘书长宣宏量介绍,版权证书链用于存储数字版权登记证书,提供可信的版权资产确权服务;版权维权链用于存储版权监测数据,提供侵权线索和电子存证服务;版权交易链用于版权数字资产发行和版权交易凭证存储。

  版权链-天平链协同治理平台发布会暨可信数字版权生态重点示范项目发布会。主办方供图

  现场还发布了涵盖图书、音乐、游戏、艺术品等领域的版权链重点示范项目。中北文艺术品(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版权保护中心、北京文创动力签署合作协议,今后将联合制定和发布基于版权链的艺术品版权、物权上链规范。主办方供图

  中北文艺术品作为国内古代艺术品收藏的知名机构,致力于古代艺术品IP运营及衍生品开发应用,目前已完成自有私家藏品实物逾23万件艺术品的数字化和信息采集工作,成为国内首个版权链古代艺术品的先行者。北京文创动力是国内领先的版权科技服务提供商,公司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版权自服务平台,是国内首个基于版权链并支持行政司法确权标准的版权公共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著作权注册、转授权等功能。

  中北文艺术品(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但羽表示:“全球化、数字化、信息化加剧了数字技术高速发展,被运用普及到各行各业,其中包括艺术数字技术。可信数字化版权生态就是让包括古董艺术品在内的诸多领域走到世界最前沿,数字化的资产促使民间收藏焕然一新!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借助成熟的区块链技术与法律武器,实现艺术品从证书、维权、交易多链结构的版权保护,有效通过数字版权维护正当权益。民间收藏界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普及相关知识,运用技术手段来赋能产业。将古代艺术精品的文化价值,借助数字版权融入新经济浪潮中。同时,让普通百姓通过数字化技术,更便于欣赏和学习上下五千年古代艺术的精髓。”(袁梓)


(责任编辑:叶玮)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