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外滩大会”今天在黄浦江畔开幕

2020年09月24日 13:41   来源:新民晚报   

  建设金融科技中心,已经成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新的发力点。今天上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由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全球高级别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在黄浦江畔正式开幕。全球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咖汇聚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为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集结更多的力量,共同打造海纳百川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本次外滩大会采用“1+40+X”办会模式,即1场主论坛、40场分论坛和X场配套文娱活动。大会涵盖数字普惠开放、金融科技创新、全球生态共建、商业价值变革、绿色和可持续发展5大前沿话题。

  今天上午的主论坛上,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致辞时指出,今年前八个月,上海市金融总交易额超过了150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对支持经济增长、拉动实体经济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金融科技创新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深刻的变化,科技与金融正加速融合,向可信、智能、普惠等方向不断的迈进,“金融科技就是未来金融发展的制高点”。

  吴清表示,上海将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的建设。一是在金融科技关键技术上求突破,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5G、量子计算等领域的新兴技术研发攻关,二是在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上求创新,不断提升金融的普惠性、包容性和创新性,持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三是在金融科技产业集聚上求提升,在已经聚集中国银联、支付宝、电信科技等头部企业的基础上,上海将继续培育更优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

  新冠疫情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与此同时,在线新经济、新零售、新金融等领域的发展势头迅猛,新一轮科技创新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深刻变革。今天上午的主论坛还迎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失控》作者凯文·凯利(Kevin Kelly)、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信集团总经理奚国华等十余位国内外大咖,共同探讨对全球经济的最新洞察,和对金融科技的未来展望。

  从今天开始,为期三天的“外滩大会”堪称好戏连台。40场分论坛上,全球500多位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大咖、顶尖学者、行业领军者将共同探讨金融科技领域的前沿趋势。区块链、智能计算、共享智能、数据库、图智能、可信原生、智能风控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也将一一公布。这里还将成为金融科技新品的集聚地和展示场,用一场“普通人也能看懂”的科技大会,展示人工智能、图计算、卫星遥感等高端技术的创新应用如何走进生活,共享“普惠”未来。(记者 张钰芸)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