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技博会举行,长三角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上线

2020年10月14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困境下,如何更好实现企业需求和学校技能人才教育的融合?13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二届暨2020中国(浙江)技能培训教育博览会(下称技博会)上,长三角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将上线实训与就业智能撮合、远程能力考评等功能,为职业教育“产、教、训”有机融合插上“云翅膀”。

  “学校培养的技能人才只是‘毛坯’,与企业工作岗位的实际需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元素,加入到整个技能教育培训生态圈。”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金林贵认为,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仅是把学生从学校送到企业的搬运工,可成为人力资源到人力资本的策划者、协调者,以及企业需求和学校教育的“融合者”,技能培训教育生态圈的运营者。

  “拥有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将在技能培训教育生态圈中异军突起。”金林贵表示,“智慧职业培训”的理念已呼之欲出,技能形成过程中包括行为大数据记录、个性化课程推送、个人技能长板推测、岗位匹配度分析、岗位技能定制、VR实训部分替代现场实训等,技能培训将充满科技感。

  当天上线的长三角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正是在该背景下构建。平台建设方、浙江杭钢职业教育集团总经理王文镇介绍,该云平台将重点打造实训与就业智能撮合、数字教学资源分享、远程能力考评、教学设备设施云端共享等功能,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校企多边合作,服务职业教育“产、教、训”有机融合。

  例如云平台的智慧培训功能,通过智能算法,形成学生能力和企业岗位需求的差异报告,通过企业生产实践课程微专业,提供技能提升数字化解决方案;实训与就业智能撮合功能则利用AI技术实现产业与专业的精准融合,将学生技能数字画像与企业岗位数字画像相比对,解决人才与岗位间不匹配的矛盾。

  考虑防疫需要,本届技博会还结合720°VR全景展示和直播互动展示等技术手段进行线上展示,突破空间限制,实现“云展示、云参观、云洽谈、云咨询”。

  据悉,此次技博会线下展示闭幕后,“云上技博”系统将持续进行展示,参展单位可继续使用直播互动、在线咨询和在线洽谈等技术服务,搭建起企业和技能培训机构的对接云平台。(记者 张煜欢 实习生 黄龄亿)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