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成都会展业竞争力指数:“连任”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

2020年10月22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2日讯  今天, 2020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暨会展业高端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成都市举行,论坛期间发布了《2019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相关成果,这也是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连续五年在蓉面向全球发布国内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为何五年来一直在成都举行?今年成都排名如何? 

  2020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暨会展业高端论坛现场 

  论坛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成都市博览局(成都市贸促会)支持。 

  成都会展国际化发展势头强劲 

  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是一个城市发展会展业的综合考核指数。要想提升城市会展业竞争力与发展潜力,既需要重视城市整体环境竞争力的增强,又需要高度重视会展业专业竞争力的拔高,还需要长期关注城市会展教育竞争力与城市会展主管部门服务能力的提升。据了解,2019年的“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全部来自上述各种客观数据,涵盖了全国125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城市。 

  “在19个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中,2019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最高的为上海,北京次之,广州、成都分列第三、四位,深圳紧随其后名列第五。”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一直稳居总榜第四、副省级城市第二。根源在于一方面其长期在展览业发展综合指数与大型会议举办数量指标方面表现稳定、均衡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其在国际化指标方面发展势头强劲,在展览业国际合作指数与国际会议举办指数两项指标中均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同时也逐步缩小了与同期北京、上海会展国际化水平的差距。 

  同时,报告中成都的展览业国际合作指数从2017年的19.048上涨到25.810,增长了近1.4倍;国际会议举办指数从2015年的14.423上涨到36.26,增长了2.5倍。引人注目的是,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2019年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最高的为广州,成都次之。 

  而在反映城市会展业发展基础与发展潜力的城市整体环境竞争力指数中 2019 年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深圳、广州、南京、杭州与成都,由于这5个城市存在着优越的地理位置、雄厚的经济体量、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对外开放程度高等优势因素,所以具有比其他城市更有利于会展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基础。另外,杭州、成都作为会展业的后起之秀,随着整体宏观环境实力的不断提升,也在逐渐缩小与上海、北京的差距。 

  集聚全球产业要素赋能经济发展发布会上,成都市博览局对外发布了“三新”(即新场景、新产品、新消费场景)、产业政策、重大活动合作机会清单,其中包含27个新场景、16个新产品、13个新消费场景、8个产业政策、26个重大活动。机会清单中,新场景清单覆盖了天府国会中心、空港国会中心、都江堰融创会议中心、淮州新城国际会展中心等全市会展载体建设项目在融资、项目招引、人才引进、运营管理多个方面的合作需求;新产品清单,包括IES智慧会展平台、会展物联网管理平台、主场服务线上平台、抗疫解决方案等涉及会展产业链的新产品。新消费场景清单则包括世界博物馆小镇、天府农博园、画非画奇石艺术展览馆等一批具有成都特色、老百姓消费市场大的机会场景。产业政策清单发布的是目前在会展产业的促进、管理、监督、创新、人才培育上的最新方向举措;同时列出了第十五届欧洽会、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等今年底至明年举办的重大活动。 

  在签约环节中共14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与上海锦鸿展览有限公司、成都鸿威展览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IFBA服装服饰设计展、亚洲花卉产业博览会;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和投资服务局与成都华墨天一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天府家博会等8项合作。 

  探索更加丰富的会展新经济形态 

  在探讨成都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过程中,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自曝的一个小细节引人关注,他说,近年来成都办展的水平越来越高,每当有特别好的会场布置,比如展台、光影技术等,都会遇到企业追问这些产品和创意“从何而来”“用了什么技术”,很多问题都难以回答。大家为何会关注这些内容?在该负责人看来,这是会展业培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件好事,说明会展业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从办展会衍生出更加丰富的会展新经济形态,释放出新的发展信号。 

  为此,成都抢抓“三城三都”建设的重大发展契机,积极建设成都会展新经济产业园,探索构建“会展+产业园”的新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消费、5G商用的会展新业态,大力发展会展新经济,而产业园聚焦“短视频及直播、场地运营、技能培训、企业孵化”并提供一站式服务。据悉,成都会展新经济产业园将分阶段打造并形成“成都模式”推广。拟在全国的主要会展城市布局产业园和运营中心。通过“会展+产业园”,探索新经济的发展潜力,传播会展文化,以此为城市营销、经济发展、新生业态赋能。 

  不仅于此,成都还将充分利用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功能区及各区(市)县特色优质商业载体,引导会展资源向户外拓展,向夜间延伸,打破空间与时间限制,以各类商圈、文化街区、城市公园以及绿道等为空间载体,举办消费类展会活动,引爆会展消费新热点,形成会展经济新增长点。同时该负责人认为,还要鼓励会展设计、组展、搭建等企业运用新兴技术,形成实体展馆与网上展馆同步互动有机融合新模式,提升观众体验感,构建创新创意型消费场景。 

  2020年显然有着大不一样的“环境”,会展业发又该如何积极适应新的方向和需求,靠什么去“竞争”?“在防疫前沿与复产前沿的双重压力持续以及市场需求疲软与行业转型的双重考验叠加之外,会展推动产业市场恢复与拉动消费增长双重角色将愈发突显。”对此,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在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会展业也将有所作为。“在创新会展发展理念方面,我们还要协同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理念,引导企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的会展平台。”除此之外,上述负责人谈到,各区(市)县也要切实重视会展对产业的促进与拉动作用,多在细分领域寻找比较竞争优势,通过办展办会汇聚优势产业发展高端要素,做细做实会展与产业一体化发展工作。 

  论坛围绕“会展新经济?智造新动能”主题举办了针对“打造国际会展功能区、构建会展产业生态圈以及提升会展产业价值链”的高端论坛活动,发布了《2019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了产业机会清单,签订项目意向协议,积极推动会展产业内政企深化合作。本次论坛具有极强的时效性与前瞻性。(王俊杰/文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供图)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