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20郑州国际现代农博会创新模式:展现现代农业风采

2020年10月28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7日,2020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郑州国际现代农博会)官渡展区开幕式在郑州中牟县官渡镇乡谣农场举行。1000多种农产品、先进的农机设备齐亮相,农产品与现代新技术相结合、农产品与互联网新零售相融合,打造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次会展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商务厅等共同主办,展会在全国首创“种植现场展示+专业展馆展示”新模式,种植现场展示的官渡展区于10月27、28日在乡谣农场举办,专业展馆展示的郑州展区10月29日至31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种植现场展示现场,主办方通过田间、大棚种植,种子、植保产品、农业设施等农业生产资料展示,优质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展销,农业机械演练等方式,原汁原味展现现代农业园区的风采。

  记者在官渡展区现场看到,180斤的巨型南瓜、红薯、花生、各种蔬菜、柴鸡蛋、种子、肥料、无人机、微耕机……300余个展位沿着农场内部的人工湖整齐的排列,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在展位前对来访者讲解或售卖着产品。展位旁边的50座蔬菜大棚内,辣椒、西红柿等各种新鲜蔬菜长势喜人。

  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告诉记者,乡谣农场坚持绿色种植,农场一期整合耕地1800亩,发展生态葡萄园165亩、有机蔬菜160亩、有机瓜果96亩,共计30多个品种。农场还建有钢骨架大棚50座、日光温室53座、5800平方米现代化育苗棚一座,发展了100亩水产养殖。“每年一到瓜果成熟季,郑州、开封的游客就会驾车来到这里进行周末休闲游,蔬菜瓜果的采摘特别火爆。”孙中岭说。

  “现代农业就是智慧农业,是现代工业和现代的科技相结合发展出来的农业,可以生产出与以往不同的产品。”弘亿农业行政经理雍占对记者说,“这个巨型南瓜就是采用高科技培育出来的,主要是用来观赏,在带动农业观光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驻中牟枣林村书记李海峰介绍,该驻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无集体经济收入,工作队建了个柴鸡养殖基地帮扶贫困户,柴鸡蛋质量非常好,只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农博会搭建了个很好的平台,以后会更好的运用“基地+互联网”,用智慧农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介绍,2020郑州国际现代农博会坚持“政府支持,市场主导,成交为王”方针,把专业观众邀约作为中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了邀请专业观众,三家主办单位于9月23日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省辖市农业农村系统、商务系统广泛宣传发动县、乡、村涉农基层干部,农业合作社,养殖、种植大户(公司),各类农资、农机经销商,商场超市负责人,餐饮负责人等涉农主体,抓住在“家门口”学习、交流的机会,到郑州农博会现场参观、考察、洽谈,开阔视野,开拓市场。

  除政府大力支持之外,全省30余家协会、商会、研究院等涉农机构也广泛助力。河南省农机协会、、食用菌协会、中药材协会、富硒农产品协会、花卉协会等30余家涉农机构也在系统内邀请观众到场参观学习交流。

  据了解,2018年、2019年,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此次是第三届,官渡展区面积近4万平方米,展出品种1000余个,参展商近千名。(赵伟涛)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