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北京将首次举办大运河文化节 11月7日开幕

2020年11月06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将于11月7日在北京市通州区开幕。这是北京市首次举办大运河文化节,旨在深入挖掘大运河的文化价值,展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提升参与者文物保护意识。

  11月5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在“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大运河文化节从特点上看,实现了三个首次。一是首次打造市级层面的大运河活动品牌;二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后,北京首次举办大运河文化节庆活动;三是首次以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活动实现首都核心区和副中心的文化连接。

  推出“2+8+N”活动体系

  此次大运河文化节的主题为“行走运河,赋能小康”,主要内容体现在“2+8+N”活动体系,“2”即11月7日的开幕式,11月15日的闭幕式;“8”代表八大板块系列活动;“N”代表全市各区推出的文化节活动。

  8大板块中的第一个板块为“文艺创作”,将推出6项活动,分别是《大运河·京剧》北京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话剧《白鹭归来》、舞剧《曹雪芹》、民族音乐会《流淌的旋律——大运河随想》、舞台剧《九歌》、大型原创历史评剧《守敬龙泉》。

  第二个板块“公众参与”,将推出3项活动,分别是大运河主题视频创作大赛、“云游什刹海,品味四九城”专题讲座和线上摄影作品评选、2020年大运河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第三个板块“文体融合”,将推出3项活动,分别是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主题半程马拉松赛、“行走千年运河,感受魅力北京”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徒步活动、“骑行大运河,领略副中心”运河沿岸骑行活动。

  第四个板块“非遗活动”,将推出4项活动,分别是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一城三带”优秀剧目展演、帆影弦歌万千重运河非遗器乐剧、融汇贯通南北对话——首届大运河非遗论坛、“非遗绝活儿·百姓擂台”评选。

  第五个板块“专题展览”,将推出4项活动,分别是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大运河文化带考古成果展、萧太后河主题展、大运河图片展。

  第六个板块“云端展示”,将推出3项活动,分别是“云上运河”系列活动、《“打卡”大运河》系列电视节目、《运河之上》系列广播节目。

  第七个板块“学术讲座”,将推出3项活动,分别是“大运河-玉河故道的前世今生”主题讲座、“碧水悠悠大运河”主题讲座、“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及其文化遗产”主题讲座。

  第八个板块“延展活动”,这是从各区推出的若干精彩活动中再精选出的5项,分别是东城区大师之师匠心大观——钱美华景泰蓝艺术大展、西城区“纵观书店变迁,点亮城市之光”主题讲座、西城区“探秘多彩非遗,坚定文化自信”、朝阳区《二十四节气》大型民俗文化系列演出、朝阳区芳香中华文化朝阳四季歌会之“冬至颂”。

  活动强调“五个注重”

  王杰群说,大运河文化节在活动设计中强调“五个注重”:一是注重提高市民广泛参与程度。北京举办大运河文化节就是让市民和游客都参与到节庆活动中来,共享大运河治理和发展成果,共建共治城市家园。

  二是注重提升参与者文物保护意识。文化遗产保护离不开社会公众的参与,通过举办大运河文化节,搭建专家“科普”文物保护平台,让市民参与到发现体验文物之美的过程中来,并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增强活动体验效果。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北京推出“云上运河”和“律动运河”两大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让市民参与到大运河文化节活动。同时,北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介大运河沿线各区特色运河点段资源、开放景区、红色文化、精品民俗等,让游客充分体验大运河的魅力。

  四是注重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通过活动全面推动大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保护,讲述水源、水闸、桥梁、码头、仓库、古遗址、古建筑、石刻等各类遗产的保护修缮过程以及承载的历史故事,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历史文化精髓。

  五是注重提高安全节俭办节理念。大运河文化节体现了安全和节俭两大理念,在确保防疫安全、人身安全、文物安全、防火安全、舆情安全的同时,活动重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倡导市民勤俭节约,保护生态。(记者 于立霄)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北京将首次举办大运河文化节 11月7日开幕

2020-11-06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