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四川眉山:泡博会·世界川菜大会举办

2020年11月17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12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第3届世界川菜大会16日在四川眉山市启幕,这是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和世界川菜大会首次联袂举办,海内外政务嘉宾、专家学者、川菜企业家和厨师等齐聚一堂,共谋泡菜食品、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景。同时吸引法国、德国、韩国、日本以及俄罗斯等海外客商参展。

  眉山,地处成都之南、峨眉后山,东坡文化郁然千载、东坡美食香飘万里,是享誉中外的“诗书之城”“川厨之乡”。千百年来,眉山人耕读传家、诗书养性,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好读书、善烹饪、喜美食代代相传,积淀了“千年东坡味、一品天下香”。

  作为“中国泡菜之乡”的眉山市,在大力扶持泡菜基地建设、生产加工、科研创新、出口创汇、市场培育等方面,创造了六个“全国第一”。泡菜原料基地稳定在46万亩,培育了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11家。成功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吉香居、川南、李记等本土企业成为全国首批自营进出口贸易泡菜企业。建成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国家泡菜质量检验中心,率先制定第一个泡菜行业标准,目前正在主导制定《泡菜(盐渍发酵蔬菜)规范和试验方法》国际标准。“东坡泡菜”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证明商标,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

  记者注意到,此次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分为眉山食品馆、国际食品馆、国内食品馆、特色产品馆、产业延伸馆以及美食馆等展示展销区,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

  “世界川菜大会”自2018年开始已成功举办2届。本届大会旨在促进川菜产业精准扶贫,激发川菜企业提质增效发展活力,助力区域经济回暖,探索“川菜出川、出国、全球化”的发展思路,打造餐饮经济新的增长极,推动以“东坡美食”为代表的川菜产业创新发展。

  “‘常记青衣江畔路,白鱼紫笋不论钱’,‘东坡鱼’道尽了苏轼苦乐浮沉的人生况味;‘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东坡肉’则诠释了苏轼淡定从容的豁达胸怀;‘人间有味是清欢’,‘东坡豆腐’更彰显了苏轼淡泊宁静的君子之风。”开幕式上,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以《千年东坡味一品天下香》为题,从品“东坡韵味”,享“翰墨书香”,品“眉州滋味”,享“田野芳香”,品“巴蜀风味”,享“麻辣鲜香”,介绍了苏轼自创的三道名菜:苦笋入汤的“东坡鱼”,肥而不腻的“东坡肉”和一清二白的“东坡豆腐”。

  近年来,眉山市紧扣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定位,将东坡文化作为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地区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推进文化城为代表的“三城”建设,让地区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同时以一条“产业+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贫困村出列的脱贫之路,通过“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助农增收致富。2019年,眉山市“味在眉山”销售收入937.8亿元人民币(下同),2020年预计将突破千亿元。

  开幕式上,眉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构建“583”农业产业体系和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与此同时,包括“生命科学大健康”产业园、眉州东坡·世界川菜园在内的29个重点食品产业项目也纷纷落户眉山。其中,眉州东坡·世界川菜园将建川菜研发中心、川味调味料和中央厨房工厂等,助推川菜产业再上新台阶。(刘忠俊 起钰婷)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四川眉山:泡博会·世界川菜大会举办

2020-11-17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