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陈泽炎:“十四五”县域会展经济的发展新前景

2020年11月19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泽炎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分中提出:“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县域会展经济是与发展县域经济紧密相关的一个话题。随着我国会展经济的不断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国县域会展经济发展必将出现新态势和新前景。 

  我国县域会展经济的重要意义 

  首先,县域的重要性决定了县域会展的重要性。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全国县级行政单位共有2876个。从我国城市化的进展看,其重要方面就是完成“城镇化”。为此,必须积极发展县域经济。而搞好县域会展又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2011年《中国展览数据统计分析报告》统计到有4个县级市举办了107个展会,面积为115.1万平方米;而到2019年就扩大到24个县级市的315个展会,面积475.5万平方米。这其中的大部分进入了全国百强县名单。 

  其次,在脱贫攻坚中可充分发挥县域会展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就脱贫攻坚做出重要布署,提出县域治理“三起来”的要求,即“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就有河北省安平县。从2011年开始,安平县连续举办“中国平乡自行车童车展览会”,还把“2018中国邢台·绿色太行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赛段引入平乡。由此,“自行车童车展”名声鹊起,吸引到大量国内外采购商,带动了经济发展。2018年9月平乡县退出了贫困县行列。 

  第三,县域会展可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好抓手。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域会展则是一个好抓手。 

  譬如,山东乐陵(县级市)作为金丝小枣的原产地,先后建起中国金丝小枣文化博物馆、五洲国际博览城等场馆设施,连续多年举办“中国(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创出了“中国金丝小枣之乡”、“中国富硒金丝枣都”等品牌,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第四,在县域融媒体建设中发展县域会展经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要求组建县级融媒体中心。 

  会展活动作为一种重要的宣传形式和平台手段,当然是融媒体中的一员。所以,县域会展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完全可以大显身手。这是当前发展县域会展经济的大好时机,也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县域会展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 

  1995年北京怀柔县接待世妇会论坛。为使“北京世界妇女大会NGO论坛”举办成功,北京市怀柔县做了大量准备,由此也确定了积极发展会展经济的方向。其后,怀柔陆续建成现代化国际会议中心和会展中心;2014年和2017年、2019年先后成功接待了APEC会议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多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大型国际会展活动。 

  1995年浙江义乌创办小商品博览会。到2019年“义博会”已办到第25届。创办小商品博览会的基础是义乌市场经济的历史传统和改革开放后迅速发展起来的小商品市场。通过举办小商品博览会,市场内的常年展销与展览会的集中展示彼此配合相互补充,做到了“产业、市场、会展”同步发展。2011年“义博会”即获得了全球展览业协会(UFI)的认证,成为国际知名展会。 

  1989年后县域会展出现多种形式。其主要发展节点如下。 

  节庆活动:具有代表性的是从1989年9月开始举办的“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演艺活动:2004年3月,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在广西区桂林市阳朔县开始演出。这阳朔县提供了实地风光、群众演员、配套服务;由此带动了旅游业发展。  

  赛事活动:2017年10月中国福建泉州晋江(县级市)获得2020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因疫情而延期一年),成为我国首个举办国际体育赛事的县域单位。 

  文博活动:2019年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启动世界博物馆小镇建设项目,引入音乐影视制作、会展博览、博物馆投资运营等机构和企业,围绕博物馆核心IP,以文博艺术、文博旅游为主导产业,全面打造成为国家文创文博产业集聚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8年启动对城镇会展活动的研究。县以下行政单位——“城镇”因会展活动而出名的,首推浙江嘉兴桐乡(县级市)乌镇。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召开。 而今,已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域最具品牌传播力的活动。 

  现在,全国已统计到20多个举办知名会展项目的县以下城镇。 

  县域会展经济类型与相关案例 

  助力专业市场,形成市场延伸:譬如,浙江宁波余姚(县级市)开设有全国最大的塑料制品与原材料专业市场。在此基础上,中国(余姚)国际塑料博览会(简称“塑博会”)自1999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余姚也成为世界塑料制品原材料集散中心和价格中心。 

  借助本地资源,推动优势产业:寿光是山东省潍坊市下辖县,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于2000年起连续每年举办;即使在2020年严重疫情之下,也坚持了网上办展,还取得成交额6.1亿元的好成绩。 

  打造品牌展会,提升地方形象:古镇是广东省中山市的下辖镇,其灯饰展览会全国闻名。第23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于2019年10月在古镇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还配合举办了国际灯光文化节。古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创立会议项目,发展会奖旅游:库布奇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下属的镇级行政单位。2007年治沙名人王文彪在这里创办“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2014年2月,中国政府批准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成为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 

  促制造业发展,做生产性服务:温岭是浙江省台州市沿海的一个县级市。全市拥有3000多家水泵、电机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超10万人。从2006年开始,温岭连续每年举办“中国(温岭)泵与电机展览会”。2019年的展览会有500多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超过2.5万人,成交额近15亿元。2019年温岭水泵电机展览会还办到重庆,实现县域会展活动向本县域以外的扩张。 

  县域会展经济发展的基本经验 

  总结分析我国发展县域会展经济的基本经验,可以初步归纳为以下六点。 

  一、县域的区划和范围必须清晰,以形成相对独立的发展空间; 

  二、发展县域会展经济主要目标必须明确,以期形成有效动力; 

  三、应该结合本县域历史文化和发展需求,形成会展经济特色; 

  四、必须根据县域会展活动的实际,建设规模适宜的会展设施; 

  五、发展县域会展经济的关键还是在于县委书记的认识与推动; 

  六、学习外县域会展经济发展经验很有必要,但重在学以致用。 

  “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这样的形势下,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都将出现新局面。县域会展经济的发展也将具有一个更加乐观可期的新前景。 

  (陈泽炎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陈泽炎:“十四五”县域会展经济的发展新前景

2020-11-19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