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开幕

2020年11月25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24日下午在海口召开,300余名来自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精英共商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计。

  当前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省将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设,重点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创新融合示范产业基地、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和航天数据中心。

  本次论坛以航天科技发展为主线,重点研讨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航天发射及配套服务、空间科学技术服务与应用、航天大数据开发应用、国际航天交流合作以及“航天+”涉及的教育、金融、会展、旅游、生命科学等产业领域,为世界各国和平利用太空、发展航天产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航天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助力文昌开启经济发展新引擎。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开幕式上表示,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圆满成功之际举办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对发挥海南经济特区生态、区位,特别是政策优势,在航空航天领域率先探索产业发展方式,开创集航空航天科技、卫星应用、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研发、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产业发展示范区,推进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表示,国家航天局将进一步引导促进更多社会资源进入航天领域,持续加大航天产业和太空经济的支持力度,鼓励有关企业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海南,建立以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空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打造面向世界的海南文昌国际交流平台,与世界各国同行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外空命运共同体。

  国家航天局秘书长许洪亮介绍,接下来国家航天局将支持文昌国际航天城:推动建设开放国际化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立海上丝绸之路航天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发展“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航天教育培训与文化科普旅游产业发展。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指出,海南将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以及文昌航天发射场主场优势,加快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将发展面向国内外的商业航天服务业,搭建与世界各国空间机构和国际组织共享太空技术成果的国际航空航天论坛,打造与深空探测、载人登月等重大项目同步发展的空间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等相互融合的航天大数据服务基地,加快推动航天文旅产业向纵深拓展。

  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采取“法定机构+平台公司”管理体制,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目前,文昌国际航天城基础设施稳步推进,产业项目正在谋划,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此次论坛设主论坛及遥感应用、国际航空航天教育、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升级暨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年会等3个分论坛,并设院士专家座谈会、大使走进文昌等活动版块,力争在更广的范围达成多项共识,推动航空航天产业深度发展。

  论坛由国家航天局指导,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办公室、文昌市人民政府、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联合承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协办。(记者 王子谦)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开幕

2020-11-25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