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白马成“黑马”,放心展馆为何能逆市飞扬?

2020年11月30日 1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到今年12月16日,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简称:白马博览中心)才开业一年。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的大多数会展场馆上半年都被按下了暂停键。但这个处在南京溧水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内的新展馆,3月24日就承接和保障了当地政府举办的“南京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这个千人大会提出了“支持溧水围绕主导产业举办有影响力的展会活动,进一步营造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南京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现场 

  千人大会的安全举办,不仅为溧水会展业发展定调,也因为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第一个举办的大型会议活动,引发了多方关注,也为当时正处于暂停的会展业提供了在低风险地区经严密防控,可以举办会展活动的开拓型案例。 

  从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路展览、论坛、活动更是纷至沓来,白马博览中心迎来“会展季”,周周有会,月月有展,档期已到2021年。为何南京溧水区的这座开业不到一年的博览中心在疫情下逆势红火,档期不断,成为南京会展和全国会展场馆中的一匹“黑马”? 

  产业背景: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会展服务于产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在白马博览中心背后,是位于白马的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南京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南京国家农高区)。2019年11月18日,国务院同意建设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当年12月16日,南京国家农高区获批不足一个月,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了首场大会——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年会暨中国农业展会分类认定工作启动会。十天后, 12月26-27日,又迎来 2019未来农业食品百强·白马峰会,此次大会共吸引了500余人参与。白马博览中心成为南京国家农高区联通中外、联通行业、跨界合作的新平台。今年就已经有14场农业和绿色生态类的展会落户白马博览中心。“家门口”的展会,让南京农高区的技术和产品快速进入外界视野,也让全球信息、技术和市场直通白马。 

  政府支持:以政策和服务打造产业会展高地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溧水区作为南京南大门,是华东地区鲜有的集“空铁水陆”于一体的复合型枢纽中心,紧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拥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区内两条高铁、四条高速、五条省道,距离禄口机场仅3分钟,区内已形成5分钟上高速、1 小时抵达杭州,2小时达上海的便捷交通格局,溧水的对外开放功能、枢纽门户地位日趋显现。 

  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曾要求,溧水需要叫响“健康溧水,活力新城”的品牌。会展就是让人来、让人知,来了才知好。要形成会展“强磁场”,离不开当地环境、政府政策、当地会展办、交通服务等配套设施的辅助,配套设施齐全,才能打造产业会展高地。 

  溧水区会展办主任吴志坚向会展中国介绍,以展为媒、以会为介,会展是溧水区当前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和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已初具规模,并积累了承办各类展会的经验。一个中心城市的辖区同时拥有两大会展中心,全国也并不多见。溧水区里对两大场馆在功能定位上特色鲜明,各有侧重。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以农业类、绿色健康、展为主,空港国际博览中心以工业类展为主。

2020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 

  今年1月7日,溧水正式出台了《南京市溧水区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政策》)。吴志坚介绍,《政策》中的“引进会展企业与机构”是指在溧水区新注册落户的会展企业与机构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会展企业与机构做大做强。对溧水区注册连续经营满一年以上,且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的会展企业按其上一年度地方财政贡献给予相应经营补助。积极引进会展项目。展览项目,根据规模给予不超过150万元运营补助,对承诺连续三年在溧水区办展(巡回展连续三届),再给予每年20万元的补助;自办展在运营补助外再给予展位补助,每个标准展位不超过600元。会议项目,根据规模给予不超过60万元的补助。会展行业培训,给予10万元一次性补助。其中,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实际展览面积达到5千平方米予以5万元的资金补助,达到1万平方米予以10万元的资金补助。 

  放心展馆:回归展览业本身,重视办展需求 

  “好用不花哨”是很多在白马博览中心参展、办展的人最多也是最专业的评价。一位有着20多年会展业经历的组展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农业农村部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后,高度评价这座展馆说:“白马博览中心虽不在大城市,但整个馆设施专业,回归展览本身,展馆方正,人流、物流出入便捷。展馆设施规范,达到国际标准。好用不花哨。”农业农村部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吸引几万人次观展,这出乎很多人意料。江苏是全国信息农业领头羊,省内观众多,加上从紧邻的浙江、安徽来的专业观众,现场人气旺,这说明溧水白马在长三角区域具备人员集聚能力。

2020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 

  说到场馆建设,白马博览中心总经理裴建新介绍,白马博览中心去年底投用,是全国最大的农业专业会展场馆。一期馆区有大空间、无柱式展览中心,室内能布展2万平米,适宜举办各种行业展会。会议中心3500平米,不同面积的会议室能承接大到论坛、小到分组讨论的各类会议。在服务上,按照南京市和溧水区对会展场馆的要求,打造“放心展馆”,让主办方放心、省心,让参会参展的人放心,让上级主管部门放心。同时,白马博览中心更是紧紧依托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南京国家农高区,成为国内外客商的创新合作平台,农高区特色农产品推广平台。此前已在有的特色农业展会上尝试直播带货、VR等新营销、新场景。希望以后在引进更多绿色生态会展活动的同时,发挥农高区窗口的作用,尝试新场景下、策划与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地位匹配的创意、展示和推广活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会展重启,抢占先机。3月24日举办了“千人大会”。5月22日,2020iFresh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江苏站)举办,这也是疫情以来,江苏白马博览中心举办的首场国际盛会,也是2020年全国农业领域的首个展会。展会拥有10000平米的专业展览区,囊括了国内外230多家优质展商,参观总人数超过2万人次,展会交易额达35.6 亿元。11月14日,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华东地区选拔赛举办,作为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前的最后一场大型比赛,共有4000余名选手展开一场为期两天的机器人科技交锋。白马博览中心作为一个新展馆,勇气和力度可谓空前。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与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签约仪式  

  截止目前,在这个大部分时间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办展的一年里,作为未满周岁的展馆,白马博览中心已举办26场展会活动。中国会展业倍受瞩目的“2020中国会展业年会暨第二届溧水会展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2月9-11日在白马博览中心举办。各路展览、论坛、节日一波接着一波。 

  众所周知,一线城市会展经济发达,得益于城市交通、文旅、会务、广告、金融能满足会展需求。白马博览中心也已与会展业“无缝高速对接”,溧水主动作为,“无缝对接”溧水各种要素资源,成立会展办,将会展融入全区各个行业,共同服务“会展”。所以,才会把一个新的展馆从“白马”打造成“黑马”。(袁梓/文 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白马成“黑马”,放心展馆为何能逆市飞扬?

2020-11-30 1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