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张德才:让美“溧”之地成为会展的“强磁场”

2020年12月15日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美“溧”之地,会展名城。在疫情下,作为会展新城的南京溧水区今年已成功举办各类展会活动48场,其中国家级以上会展活动达18场。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德才在2020中国会展业年会暨第二届溧水会展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年会)上解读了会展“强磁场”效应。

  溧水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两大会展中心的区县级城市,2020中国会展业年会暨第二届溧水会展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地正是溧水区的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它开业不到一年,3月24日就承接和保障了当地政府举办的“南京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千人大会的安全举办,不仅为溧水会展业发展定调,也因为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第一个举办的大型会议活动,引发了多方关注。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一期净展览面积1.5万平米,匹配3000平米的会议中心和1500平米的中央厨房, 以农业和绿色科技展览为主。溧水还有空港国际博览中心,一期净展览面积3万平米,以制造业类展览为主。 

  张德才认为,打造会展的“强磁场”,离不开当地环境、政策、交通服务等配套设施的辅助。配套设施齐全,才能打造产业会展高地。近年来,溧水坚持以绿色为底色,以超常规举措为着力点,努力打造成为南京南部中心,并连续两年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进行推介,展示了溧水的实力和潜力。溧水快速高效的发展,得益于四个方面的优势和特点。 

  一是拥有优越的交通区位。溧水是宁杭发展轴上重要节点城市,是华东地区鲜有的集“空港、高铁、地铁、公路、水路”于一体的复合型枢纽之城,紧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S7、S9二条轻轨穿境而过,拥有两条高铁、四条高速、五条省道,区内已形成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达禄口机场和溧水高铁站,30分钟到南京南站,1小时到杭州,2小时达上海、3个半小时到北京的便捷交通格局,溧水的对外开放功能、枢纽门户地位日趋显现。 

  二是拥有完善的服务保障。今年1月份,溧水区制定出台了促进会展业发展十条政策,政策覆盖面广,对企业注册、项目招引、高端人才引进给予全方位补助,截止目前,已有20家专门从事会展的企业落户溧水,对溧水区产业结合度高的生根型展会和国家级以上重大展会按照“一事一议”政策进行研究;还建立了会展常态化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根据展会的规模和层级实施分级保障,统筹调度区内酒店宾馆,在价格和服务等各项条款上提出规范性要求,并整合本地的文化、旅游 

  等特色资源,为参展代表提供定制化参观线路,为展会顺利举办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让各主办单位“放心办展”。同时,对来溧水投资办展的企业,在全国首创实现基本“1230”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实现了“1120”改革目标(在溧水可实现1天开办企业、1天完成不动产登记、20天办结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被评为江苏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示范区。 

  三是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溧水属于典型的低山丘陵地区,山水相依,林木环绕,拥有大小山峰1200多座,东屏湖、中山湖等79个大小湖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90%,空气质量、水质均达到国家二类标准,绿色发展水平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8位,是国家生态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四是拥有鲜明的产业特色。近年来,溧水加快主导产业培育,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临空经济、大健康三大千亿级产业地标,同时集聚了一批先进制造业、新材料、医药等产业,形成了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10月,首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在溧水召开,并成为永久举办地,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子 “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 

  张德才介绍,今年以来,溧水已成功举办各类会展活动48场,其中国家级以上会展活动达18场,展会主题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临空产业、智慧农业、电商直播等多个行业领域,累计展览面积90万平米。全球智慧出行大会、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健康中国发展大会等高层级重大展会相继举办,溧水已成为国内热门的会展目的地之一。(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张德才:让美“溧”之地成为会展的“强磁场”

2020-12-15 12: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