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大兴临空区会展项目:双“新”格局的需要!

2021年03月05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效林

  前不久我曾在《会展场馆建设滞后严重制约北京和京津冀区域会展业的发展》一文中分析论述了会展场馆建设滞后对首都和京津冀区域会展发展的制约。现在北京市政府下决心大力支持会展业发展,并决定在大兴机场临空区建设一个新的大型场馆。但建设一个多大规模和什么样的会展中心,有关部门还存在不同意见,相信政府各级领导也会听取行业专家的意见,对该项目的规划做进一步的调研。作为会展业的一员老兵下面谈谈个人意见。  

  在大兴临空区建会展场馆的必要性  

  大兴临空区会展项目的原规划30万平米规模方案依据的是“十三五”北京市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会展场馆建设规模指标。其实这个规模最早还是在2012年举行的一次在京主要办展单位负责人与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关于北京会展业发展的座谈会上,我们根据当时北京和国内会展业发展情况提出的。现在已经过去了近10年,当时国内较大展馆,北京新国展一期十万平米展馆刚投入使用不久。另外两个一线城市上海的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17个室内展馆20万平米,室外10万平米,2010年全部建成。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一期33.8平米2002年建成投入使用。二线城市只有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11万平米,2006年投入使用。重庆20万平米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在建设当中。当时的中国会展业还处于跟跑,仰望欧美会展业的阶段。 

  10年过去,国内外的会展发展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中国的会展业迅猛发展,目前会展数量规模已经排名世界首位,一部分国内的品牌展会已冲到世界前列,打破了世界会展业的旧有格局。各地会展场馆的建设也风起云涌,超大型展馆已经来到40万+、甚至50万平米的规模,一些三线城市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30万平米左右的大型场馆,我在前文已经列举过。虽然其中一些不乏有盲目竞建之嫌,但各地场馆的建设都对当地会展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北京场馆建设一直落后,如现在仍按原规划方案在比较局促的地块上建设30万平米还包括二层结构的场馆,已远远不能满足国家、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的需要,也不符合目前北京和京津冀会展发展的需要。  

  大兴临空区建会展场馆承担的任务  

  建好大兴新国门高端国际交往平台,为国家能够通过这个平台举办更多更有影响力的大国外交、经济、文化高端活动,发出中国的声音,推出中国的全球治理方案,敲定更多的国际合作大项目,为构建多边、平等、开放、包容、合作的世界新秩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建好大兴临空会展项目为展示、引领和推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与国际交流,促进首都四个中心的建设做出贡献。本项目位于大兴新机场临空区,处于北京、天津与雄安新区的中心位置,面向京津冀华北平原腹地,有京津冀地区乃至整个环渤海区域最大最便捷的交通枢纽做依托,项目建成投运后与雄安新区近距离相对互动,一定会成为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两个强有力的引擎,极大地带动北京南部和相邻河北地区的商贸、产业和旅游消费的发展,必将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这些是位于城北原有格局已定的新国展和国家会议中心无法完成的。 

  如何建设大兴临空区建会展场馆?  

  我们提出临空区大礼路南北两侧的两个地块都用于该项目的建设。北侧地块建一个40万平方米的特大型展馆,在大礼路南侧地块建一个10万平方米充满北京特色的主题景观式的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含会议、住宿、餐饮、休闲娱乐、购物、剧院演艺等等),与南侧绿地一体规划设计。将会议中心酒店及南侧花园与北侧展馆一道打造成一个具有世界水准的不同于国内任何一个现有场馆的创新的MICE会展旅游综合体。实现会城融合,展城融合与会展与高端旅游消费融合。综合体整体设计要有简有繁,展馆设计要简约实用,会议中心酒店及花园的设计则要充分发挥想象力,是否可将皇城、后海或其他独具北京特色的缩小场景和北京众多非遗文化元素展示交流及相应的高端文化旅游产品销售纳入进来。以新机场密集的立体交通网络为依托,以会展旅游综合体为载体,吸引人留住人,聚攒人气,形成八方来客,万商云集的盛况,为海内外游客和北京市民提供一处新的休闲娱乐和消费场所。创新引领首都新会展、新消费,承担起促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任务。 

  大兴临空区会展项目作为大国首都最重要的国际交往和新国门创新展示平台不能建的过于局促,应该有大格局、大气魄和超前发展的意识。本项目的规划一定要适应新时代大国首都和京津冀发展新格局的需要。 

  (作者:张效林,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名誉会长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大兴临空区会展项目:双“新”格局的需要!

2021-03-05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