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乘风破浪!成都会展新出发

2021年03月12日 09:21   来源:瞭望   

  2021年,“十四五”全面擘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成都会展业于“十三五”收获满满,“十四五”将乘势而上、踏浪前行。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国际会展之都,在成都计日奏功。   

  “会”聚全球资源   

  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过去的五年,成都会展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面向全球搭建投资贸易、资源配置、要素交易、交流交往和城市营销“五大平台”,推动城市格局全方位拓展、城市能级全方位提升。   

  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发布的2020年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排行中,成都名列全球第38位,在中国内地仅次于北京、上海。会展为成都在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世界城市排名跃升至第59位贡献了重要力量。   

  过去的五年,是成都会展国际竞争力倍增的五年。2016~2020年,成都重大展会活动数量、展出总面积、会展业总收入年均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展出面积、会展业总收入、参展参会人数,分别突破千万平方米、千亿元、一亿人次;成都与全球会展业10强中的7家开展了项目合作,已经有21个国际合作驻馆展会项目落地,落户成都的国际领先知名会展企业6家,其中,分别位居全球排名第一的三家国际会议、展览、综合运营公司分别在成都设立独立法人机构或区域总部;此外,成都举办了符合ICCA标准的国际会议33个,拥有ICCA会员11个,居中国内地城市第三,还获得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会展项目12个,会员14家。   

  过去的五年,是成都积极提升国际会展之都话语权的五年。成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国家会展业圆桌会,成立全球首个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CIMERT),首次呈现产业发展实践经验国际共享、编制首部ICCA国际会议专业教材、举办首个国际会议业CEO峰会、首次发布国际会议目的地竞争力指数;特别是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冲击,联合ICCA亚太区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国际会议产业影响的调研报告》《统筹疫情防控会展活动管理规范》,举办“共享展会优质资源云端培训动能再造”专题培训周,给国际会展界同行贡献了统筹疫情防控、创新会展模式、促进会展发展的中国方案、成都样本,呈现了构建国际会展新秩序、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成都会展表达。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成都将以贸促会展平台为枢纽和切入点,助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平台、综保区功能开放平台、国别合作园区产业开放平台、口岸开放平台等开放平台与赛事博览平台协同发展,带动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提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全面铸就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合作比较优势。   

  “会”聚创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   

  创新犹如永动机,为发展培育新动能。早在2019年12月,成都就出台了《关于促进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0年4月,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分别就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提出新的发展路径。成都迅速行动,5月出台了《成都市培育展会新模式激发增长新动能指导意见》,加快会展产业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形态”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会展产业转向“聚合共享,跨界融合”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建立全国首个“成都会展新经济产业创新基地”和“成都绿色会展经济创新中心”。成都授予双流感知物联网产业园、崇州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会展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称号。全市会展新经济企业达3500家,30余家企业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或项目。第三届中欧国际会展业合作圆桌会发布《中欧会展新经济合作发展成都倡议》,开启会展新经济国际合作新格局。   

  2020年3月,成都首个“IES智慧会展平台”正式上线,成都会展新经济发展路径从蓝图走向现实。成都会展突破空间界限,以“云逛展”“云会议”“云洽谈”“云交易”与线下展会互联互通,依托西博城等智慧场馆,2020年共举办81个线上重大展会活动、27个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重大展会。   

  给机会,是成都会展优化供给结构全国领先的“新招”。2020年成都结合会展特色发布《成都会展合作机会清单》《知名会展企业展会项目清单》,涉及27个新场景、16个新产品、8个产业政策与26项重大活动,让机会“落地成金”,以新场景生成激发需求潜力,展示出成都会展的澎湃新动能。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成都会展竞争力连续四年领跑中西部的关键要素之一。2020年,成都有16所高校开设会展类专业,毕业生共计777人,约41%的毕业生从事会展相关行业。成都会展厚植人才培育,在全国率先出台《成都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实施办法》,每年遴选10名会展领军人才,每人可获得30万元资金补助;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成都培训基地和西部会展人才培训中心等,纷纷开展专业认证培训课程,以人才专业化加速会展专业化,全面增强会展服务全球的能力。   

  “会”聚产业成链   

  高质量发展,协调是内生动力。   

  2020年,成都会展显示出强劲韧性,举办线上线下重大展会活动882个,会展业总收入1053.2亿元,展会成交金额2258.6亿元。   

  成都正聚力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建设,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吸引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加速集聚。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会展以会展经济产业生态,高度集聚生产要素、高质集成配套功能、高效集约优质资源,整体提升会展产业发展能级。   

  “成都市将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列为全市14个生态圈之一,充分说明了会展经济在新兴服务业中的重要地位。”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会展经济产业生态圈首提者,成都已形成以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为支撑,以东部新区国际会都岛、新津天府农博园、大邑大匠之门文化中心、都江堰融创文旅城四区协同、差异互动的产业生态;已出台的《会展产业精准支持行动计划》等15项长效管理政策,为提升会展生态圈的产业能级,推进生态圈统筹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政策利好之下,全国首个会展新经济产业园2020年8月在成都开园。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创新“会展+产业+功能区+投资贸易”一体化发展模式以来,成效显著:仅2020年,就以赋能5个先进制造业、5个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的“5+5+1”现代产业体系为导向,举办产业带动展会活动272个、签约重大产业项目637个、协议投资额9218.5亿元,聚焦66个功能区主导产业签约重大展会项目48个。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机遇,成都会展乘势而上,推动规划同步、协同发展、双圈融合,成立成渝地区会展联盟,举办成渝地区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发布《成渝地区会展业合作发展倡议书》,签署十大会展业合作项目。   

  “十四五”征程徐启,成都会展奋力争先,蓝图已经绘就——到2025年,会展开放平台搭建完善、展览设施布局优良、运营服务体系完整、会展综合配套健全、产业功能区协同共享、会展国际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会展之都将全面呈现。□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乘风破浪!成都会展新出发

2021-03-12 09:21 来源:瞭望
查看余下全文